央广网北京3月21日消息(记者佟亚涛)当前我国新冠肺炎疫情得到有效控制。在20日举办的“新形势,新起点——新冠疫情下免疫策略交流大会”上,专家研判,新冠病毒很有可能像流感一样与人类长期共存,预防接种是控制传染病最经济有效的措施。

专家研判:新冠病毒可能像流感一样与人类长期共存

“疫情防控常态化背景下的传染病联防联控至关重要,预防接种是控制传染病最经济有效的措施”,中国疾控中心主任高福表示,“未来,新冠病毒很有可能像流感一样与人类长期共存,新冠与流感叠加流行也将成为疫情防控的重要挑战,在新冠疫苗接种全面推进的过程中,我国流感疫苗接种率长期低下的局面也亟须改观。”

中国疾控中心主任高福(央广网发 主办方供图)

国家卫健委疾控局二级巡视员崔钢指出,目前,中国新冠疫苗接种已经超过7000万人次。此次新冠肺炎疫情的发生再次凸显了疫苗的重要性,只有进一步提升接种率,才能有效提高人民免疫水平,最终阻断病毒传染。因此,整个社会要加强疫苗的科普宣传,形成对疫苗充满信心的氛围。

“由于流感病毒与新冠肺炎一样都是呼吸道传播,各年龄段人群普遍易感,加之流感病毒本身的适应性导致它的宿主众多,病毒发生变异导致新毒株的出现和流行的风险始终存在。所以在今年新冠肺炎疫情的新形势下,流感的防控始终不能放松。”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主任彭质斌说。

新冠疫苗+流感疫苗 双保险筑牢健康防线

2020年流感监测数据显示,流感病毒检出处于较低水平。专家解释说,考虑因素除了戴口罩、通风、居家隔离等新冠防控措施降低了流感传播外,也需考虑到新冠肺炎大流行期间就诊行为减少导致对监测数据的影响,以及重点人群流感疫苗接种的预防效果。此外,专家特别提示:流感在一段时间内的低水平流行,会导致人群中对流感的预存免疫力下降,所以2021年要继续大力推进流感疫苗接种,保护流感高风险人群,降低流感流行后与新冠病毒共感染的机会。

目前,部分地区已逐渐开放60岁以上人群的新冠疫苗接种。而在新冠疫苗临床资料补齐之前,18岁以下人群暂时无法接种。对此,北京协和医学院群医学与公共卫生学院副院长、WHO免疫专家咨询委员会流感疫苗专家组成员冯录召补充说:“把流感控制好,及时做好重点人群的流感疫苗接种工作,可以与新冠疫苗接种形成合力,提升防控效果。”

赛诺菲巴斯德中国区总经理张和平说:“今年我们计划在中国进一步增加深圳流感疫苗工厂的产量,并与各级机构保持密切沟通及配合,努力为更多中国民众提供更全面的免疫保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