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3月19日消息(记者佟亚涛)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1—2月我国“走出去”和“引进来”成绩单最新出炉。商务部18日公布:1—2月,我国对外承包工程完成营业额小幅增长,转型升级步伐加快;吸引外资大幅增长,实现“开门红”,一系列扩大开放举措即将实施。

图为商务部新闻发言人高峰(央广网发 图片来源:“商务微新闻”微信公众号)

 

  对外承包工程增长9.3% 转型升级步伐加快

  商务部最新发布:2021年1—2月,我国对外非金融类直接投资993.8亿元人民币,同比小幅下降。不过,流向制造业和信息传输业等领域的投资增长明显。商务部新闻发言人高峰说:“1—2月,流向制造业的对外投资25.9亿美元,同比增长48%;流向信息传输业的对外投资11.5亿美元,同比增长36.9%。”

  而在对外承包工程方面,1—2月,我国对外承包工程完成营业额1180.1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9.3%。高峰介绍,我国对外承包工程集中于基础设施领域,转型升级步伐加快。他说:“1—2月,我企业承揽的境外基础设施类工程新签合同额超过250亿美元,完成营业额超过150亿美元,分别占总额的82.6%和82.7%。”

  利用外资“开门红”有多种原因

  而在引进来方面,商务部数据显示,2021年1—2月,全国吸收外资1767.6亿元,同比增长31.5%,实现“开门红”。高峰指出,除了2020年同期基数较低等因素外,主要原因是国民经济保持恢复性增长态势,外国投资者对中国经济发展前景的信心不断增强。高峰说:“特别是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带动了部分高技术产业吸收外资快速增长。同时,部分2020年受疫情影响较大的行业,如住宿餐饮、批发零售等行业也出现了较大反弹。”

  近年来,我国营商环境不断优化。中国美国商会日前发布报告称,61%的受访企业仍将中国看作首选投资目的地。

  进一步缩减外资准入负面清单 严格实行“非禁即入”

  对于2021年我国利用外资形势,高峰坦言,依然严峻复杂。2021年,我国利用外资将着重稳总量、优结构、提质量,持续扩大高水平对外开放,进一步缩减外资准入负面清单,深入清理负面清单之外限制措施,严格实行“非禁即入”。高峰说:“落实好外商投资法及其实施条例,深入开展配套规章‘立改废’,持续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我们还将继续加强对重点外资企业和项目的服务保障,推动外资项目加快落地和建设。同时落实《外商投资企业投诉工作办法》,加大外商合法权益保护力度,持续更新《中国外商投资指引》,不断提升投资环境透明度和便利度。”

  自贸试验区、自由贸易港、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示范区、国家级经开区等开放平台,在先行先试、差别化探索、推动创新开放等方面发挥积极作用。高峰介绍,商务部将完善不同平台区域的制度设计,有序推进增设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试点。

  外商投资安全审查不会增加不必要负担

  在扩大开放的同时,2021年1月由国家发展改革委、商务部发布的《外商投资安全审查办法》(以下简称《办法》)正式施行。高峰介绍,《办法》明确规定了应当进行安全审查的外商投资范围,主要包括两个方面:“一是投资军工、军工配套等关系国防安全的领域,以及在军事设施和军工设施周边地域投资;二是投资关系国家安全的重要农产品、重要能源和资源等9个领域,并取得所投资企业的实际控制权。”

  新闻发布会上,高峰还强调,对外商投资实施安全审查是国际通行做法,世界主要经济体都已经建立或正在完善外资投资安全审查制度。《办法》的施行,不会给正常的外国投资者和企业增加不必要的负担。“《外商投资安全审查办法》是按照外商投资法及实施条例的要求,对我国外资安全审查制度的细化和完善,是中国经济平稳健康发展和进一步扩大对外开放的必要保障。从长远看,有利于外资企业在中国更好地发展,不会给正常的外国投资者和企业增加不必要的负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