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官网截图 

  央广网北京3月18日消息(记者刘柏煊)又一波新职业来了!18日下午,人社部等多部门联合发布18个新职业信息。具体有哪些新职业在等待“打开”?

 

  新职业发布已成为常态,本次发布的新职业一共有18个。在这当中,像是集成电路工程技术人员、公司金融顾问、二手车经纪人、汽车救援员、调饮师等都较好理解。

  与此同时,也有一些新职业让人耳目一新,比如“企业合规师”,将在规范企业投资经营行为、注重环境保护、履行社会责任、提高企业竞争软实力等方面发挥积极作用。再比如“电子数据取证分析师”,诞生的背景是电子数据取证作为一种全新的取证技术,目前已广泛应用于刑事诉讼活动中,自然就需要这方面的人才;再比如“碳排放管理员”,从事碳排放规划、核算、核查和评估等,将在碳排放、碳交易等活动中发挥积极作用,有效推动温室气体减排。

  中国劳动和社会保障科学研究院就业创业研究室副主任陈云观察,传统制造业转型升级以及生活性服务业、生产性服务业加速发展等因素,都使得一些新职业“浮出水面”。

  陈云说:“一方面,传统的制造业要进行转型升级,需要一些懂得新技术应用的人员。另一方面,在生活性服务业,随着生活水平不断提高,老百姓对生活服务的要求也越来越高,需要一些新职业去满足新需求。还有在生产性服务业,经济转型升级,企业的生产经营管理也会同步升级,专业性的服务需求也会不断增加。”

  一批又一批新职业扑面而来,陈云认为,新职业是就业市场供需的“风向标”,有助于为择业就业者提供方向。今年的高校毕业生就业“大军”尤其需要关注这些新职业。“新职业反映的是我们经济发展的方向,是我们劳动力市场需求的方向,某种情况下能起到‘风向标’的作用,可以引导求职者去规划自己的职业发展、寻找自己的就业机会。在目前就业形势下,尤其是今年,像高校毕业生预计达到909万,这对于新进入职场的劳动力来说,新职业的发布是有指导作用的。另外,新职业的发布也会让公共服务部门更精准、更有效地为劳动者提供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