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3月16日消息(记者蒋勇)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近年来,金融消费者合法权益的保护受到越来越多人关注,3月15日,国际消费者权益日当天,金融系统各机构通过多种方式,积极宣传防范投资理财骗局知识,维护金融消费者合法权益。

央行提醒金融消费者:保护个人金融信息,谨防投资理财骗局

国际消费者权益日当天,央行通过微信公众号提醒广大金融消费者:“养成日常好习惯,保护个人金融信息”。央行提醒公众:不要把身份证、银行卡、金融账户借给他人使用;不要在街头随意注册账户或填写个人详细信息,不要不经辨别在网上填写调查问卷,注册会员卡;贷款、信用卡等金融业务尽量亲自办理,减少委托他人办理带来的信息盗用风险;提供身份证复印件时,注明使用用途和期限,以免被挪作他用。信用卡对账单、取款凭条等单据信息不要随意丢弃;不要随意点击他人发来的不明链接和网上搜索到的非正规网站链接。

央行提醒投资者:通过正规渠道投资;凡是高收益的网络理财,一定要提高警惕;面对各种“高额回报”“稳赚不赔”的推销,不要冲动跟随;不要轻信没有资质的所谓专家、大师,不要盲目加入投资理财群;遇到集资类宣传,先征求家人意见,拖延一晚再决定,不要轻信熟人介绍,专家推荐,盲目投资。

中国金币总公司提醒收藏爱好者:谨防臆造币网络诈骗

近年来,伪造币、臆造币等假冒伪劣的贵金属产品,侵犯了收藏爱好者的合法权益。为保护他们的合法权益,中国金币总公司3月15日举行主题为“筑牢打击假币防线,谨防臆造币网络诈骗”的维权反假宣传活动。

活动现场,中国金币北京零售中心高级主管郝梦雄介绍了伪造币、臆造币惯用的几种销售套路。

“臆造币喜欢用一些消费者比较关注的热点题材,比如北京名胜风景、十大元帅等重大题材事件;另外一个就是会提到等额兑换,实际上流通的货币是可以等额兑换的,但贵金属纪念币的面额就是一个象征意义,因为它的材质是金和银,由金和银做成的纪念币它的价值是很高的,而面额实际上标注得很低,它实际上是不等值的。如果他说等额兑换,很明显就是一个骗局。”郝梦雄说。

中国保险行业协会倡议:加强老年群体保险消费者权益保护

中国保险行业协会昨天向保险行业全体会员公司印发倡议书,倡议全行业积极探索老年群体投保“绿色通道”,提供老年群体“友好型”保险服务。开展形式多样的公益宣传活动,提升老年群体正确的保险消费意识,努力用有温度的服务,保护老年群体保险消费者合法权益。

下一步,保险行业协会将针对老年人保险发展中存在的痛点、难点问题,特别是在老年人需求比较强烈的疾病险、医疗险、长期护理险等领域,整合行业力量,加强产品开发和创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