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3月15日消息(记者吕红桥)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我国目前正有序开展新冠疫苗接种工作,接种人群规模已经有多大?之前错过接种的重点人群,还能不能补种?当前疫苗产能产量情况如何,够不够用?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15日举行新闻发布会,国家卫健委、工信部等多部门负责人和一些专家回应了这些问题。

 

  目前,我国正在按照重点人群、高危人群和其他人群依序推进的原则组织实施接种,稳步提高新冠病毒疫苗人群覆盖率。截至3月14日,共接种新冠病毒疫苗6498万人次。当前各地的接种工作以目标人群为主,这类人群大部分涉及重点行业和重点场所,主要是依托所在单位组织集中接种。错过接种的目标人群能不能补种?国家卫健委疾控局局长常继乐回应:“如果个别目标人群因为个人原因没能参与集中接种,还可以就近到所在地的接种单位进行补种,但要提前与接种单位联系或个人根据当地卫生行政部门、疾控机构或接种单位要求提前预约。”

  疫苗产能和产量情况直接影响接种进展,当前疫苗够不够用?工信部总工程师田玉龙回应,目前我国共有四款疫苗附条件上市,已经开始组织大规模生产,国内疫苗生产企业还在不断扩建,随着产能不断释放,产量也会逐步加大。他说:“按照现在生产计划安排,我们已经建立了生产供需的动态保障平衡机制,我们要精准测算接种需求、分步实施,生产供应保障实现精准对接。我们在全年各阶段的疫苗产量和产能的不断释放,要满足各阶段的需求,所以我们还是很有信心的。”

  一些地方最近血液库存紧张,有观点认为,这与居民接种新冠疫苗影响献血有关。常继乐说,按照现行献血者健康检查要求,根据接种疫苗的不同类型,暂缓献血时间从24小时到4周不等。新冠病毒疫苗接种工作启动以后,国家卫健委加强了血液库存监测和调度工作。他介绍:“截至目前,全国血液库存在安全线以上,供应平稳,基本满足临床用血需求。前期,为保障献血者和疫苗接种者安全,国家卫健委本着稳妥推进的原则组织有关专家进行认真科学研判,同时参考国际做法,对接种疫苗后暂缓献血的时间进行规定。”

  疫苗对变异病毒是否有效,这个问题一直受到国内外关注。科研攻关组疫苗研发专班副组长、中国工程院院士王军志说,目前,还没有发现新冠病毒的变异株对疫苗的保护率产生明显影响。“我们对这个问题应该高度重视,病毒长期传播可能会产生多个突变的积累,积累到一定程度就会出现影响疫苗保护力的风险,这个风险是存在的。为有效应对病毒变异造成的影响,我们必须提前谋划和积极准备,一方面密切监测,另一方面加强疫苗的平台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