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人在唐山市一家钢铁企业炼钢炉前工作(新华社记者 杨世尧 摄)

央广网北京3月12日消息(记者吕红桥)唐山环保限产的影响本周在钢铁行业深入发酵。由于临近周末限产执行力度大幅增加,仅3月12日一天,唐山钢铁企业高炉开工率就下降10%,全国钢厂高炉开工率也在下降。受需求影响,铁矿石价格本周明显回落。不过市场预计,从中长期来看,矿价仍然比较强势。

 

本周初,唐山时隔近四年再次发布重污染天气一级红色预警,对钢铁企业分类执行限产措施。随后,当地钢厂高炉检修数量增加,开工率下降。本周四,生态环境部部长黄润秋赶赴唐山,对钢铁企业重污染天气应急减排措施落实情况开展检查,唐山高炉检修明显增加。

卓创资讯分析师于明静说,仅12日,唐山高炉开工率就下降近10个百分点。“到12日上午,唐山地区121座高炉检修59座,日新增高炉检修12座,高炉开工率为51.24%,日下降9.92个百分点,高炉产能利用率为62.9%,日下降12.06个百分点。”

河北是我国钢铁第一大省,钢产量占全国四分之一,而唐山钢产量又占河北的一半左右,因此对全国钢铁市场举足轻重。受唐山环保限产影响,机构调研的全国247家钢厂高炉开工率本周环比下降3%。铁矿石价格也不再强势,本周二和周三,铁矿石期货主力合约价格两天重挫15%以上。一些市场人士因此还建议,探索限产常态化,一来可以压减钢铁产量,二来可以平抑铁矿石价格。

不过上海钢联资讯总监徐向春认为,这必须要满足一定的条件才行。他说:“限产也可以作为将来如果出台减产措施的参考,也就是从污染的控制以及碳排放角度来倒逼企业进行减产。当然,这必须要制定一个比较完善的政策以及监测监督执行检查的手段,才能够贯彻下去。”

另外,限产对铁矿石价格的影响也具有两面性。限产会使钢材供应减少,价格提升,进而反过来提振铁矿石价格。于明静预计,在当前的限产幅度下,矿价下跌空间有限。“一方面,虽然近期港口到港量小幅趋弱,但限产因素导致短期铁矿石需求阶段性下降,港口库存出现缓慢上升。另一方面,国内铁水产量虽有小幅回落,但利润刺激下钢厂生产意愿较强,补库力度尚可,因此矿价下跌空间有限。”

徐向春认为,铁矿石价格大幅抬升更多是受金融因素影响,全球资金面宽松,整体推涨了大宗商品价格。因此,如果经济周期不调整,矿价很难进入下降通道。不过由于市场自发调节,高矿价也很难长期维持。

徐向春分析指出:“毕竟目前铁矿石的价格已经很不合理了,矿山和钢厂的利润分配也严重不平衡。这种暴利的情况后面也会刺激一些高成本的矿山进入市场,这对价格会有一定程度地抑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