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3月12日消息(记者夏青)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银保监会12日发布消息称,2018年到2020年系统组织开展了“农村中小银行股东股权三年排查整治行动”。三年来,3898家农村中小银行全部完成了机构自查和监管检查,实现了排查整治全覆盖的工作目标。

 

  银保监会发布的数据显示,三年排查整治共涉及持股1%以上股东38.5万个、股权3889亿股,累计发现问题1.99万个。

  招联金融首席研究员董希淼表示,此次涉及的是整个农村金融市场的主要力量。“主要是农信社、农商行、农村合作银行以及村镇银行,它是整个农村金融市场的主要力量,在整个银行业中发挥比较重要的作用。”

  具体来说,排查整治的问题主要集中在五方面:一是,股东资质不合格。部分问题投资者通过粉饰报表、财务造假等方式入股,为机构健康发展埋下隐患。二是,入股资金来源不合规。部分股东以委托资金入股,最终酿成股权纠纷,影响机构经营稳定;还有的甚至贷款入股,导致资本严重不实。三是,逃避“穿透”监管,超比例、超数量持有股权。部分股东通过与关联方签订抽屉协议、委托代持等方式隐匿关联关系,违反“两参或一控”等监管规定大量入股银行。四是,违规开展关联交易。部分机构违反关联交易条件、程序或超出额度向股东授信,还有的通过多种手段掩盖关联交易以规避监管和信息披露。五是,股权质押不受约束。部分股东未履行对机构的事前告知义务,高频次、高比例质押股权进行融资;部分机构直接或变相接受本行股权质押,最终形成资本流失。

  对此,董希淼说,公司治理是现代企业制度的核心,对经营货币信贷的银行业而言尤为重要。“近几年来,金融监管部门将公司治理作为整治银行业乱象的重中之重。尤其对农村中小银行,公司治理方面确实存在着不小的问题,其中,很重要的源头问题在于股权管理不够规范。所以2018年到2020年,金融监管部门开展的农村中小银行股东股权排查整治行动,对接近4000家的农村中小银行要求进行自查,并且进行了监管检查。目前这项工作取得了阶段性的成果。”

  银保监会表示,三年来,在全面排查的基础上,监管部门多管齐下,重拳出击清理整治股东股权违规乱象,做到了“三个一批”:整改了一批问题,督促完成整改1.36万个问题,整改率已达70%;清理了一批股东,对4758个股东的表决权进行限制,责令转让股权合计达62.3亿股;处罚了一批机构,依法依规对281家机构实施了行政处罚,处罚金额合计1.5亿元,给予相关责任人警告、罚款、取消任职资格等处罚共计711人次,罚款金额合计2039万元。

  董希淼表示,排查整治完成后,农村中小银行今后的发展更加合规,经营更加规范,将为农村金融市场提供更好的服务。“农村中小银行自身实现了健康可持续发展,能够更好地发挥扎根县域,服务农村市场的重要作用,特别是在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战略的大背景下,农村中小银行在服务农村,服务三农经济,助力乡村振兴,其实是最重要的机构,它自身发展更加规范,能够更好地为农村金融市场提供更好的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