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3月10日消息(记者佟亚涛)2021年全国两会,互联网租赁自行车成为部分代表委员热议的话题之一。聚焦当前共享(电)单车发展过程中存在的挑战与问题,多名全国政协委员建议,明确政策导向,科学审慎推动新业态发展。

  数据显示,目前全国共享单车投放量约3000万辆,共享电单车数量超过100万辆,并迅速增长。在行业快速发展、满足公众短途出行需求的同时,互联网租赁自行车给城市管理提出的新挑战,其中存在的过度投放、无序竞争、监管能力不配套、地方部门事权不清晰、行政执法流程不规范等新问题,也引发热议。

  全国政协委员、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资源与环境政策研究所副所长谷树忠等人联合提交《关于加快培育共享电单车新业态的提案》并建议,明确政策导向,科学审慎推动共享电单车新业态发展。“目前,部委以及大部分城市管理层面没有明确共享电单车管理政策,造成地方政府无从管理、企业无法开展科学投放,建议政府明确行业发展的基本原则,加快制定行业标准、服务标准,指导地方政府因地制宜,通过统一的监管平台,科学指导、精细管理,推动共享电单车新业态及城市智慧交通高质量发展。”谷树忠说。

  全国政协委员、全国政协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原驻会副主任凌振国告诉记者,互联网租赁自行车至今最高层级的规范性文件,仍然是2017年交通运输部等10部委联合出台的《关于鼓励和规范互联网租赁自行车发展的指导意见》。“2017年至今,行业已经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互联网租赁电动自行车方面,尚停留在灰色地带。顶层设计的缺失导致行业监管政策不一,甚至存在一定矛盾。”2021年两会,凌振国提交了一份《关于充分发挥两轮共享出行行业价值,促进交通领域如期实现碳达峰目标的提案》。提案建议,从国家层面统一规制,将共享两轮出行行业纳入总体交通发展规划,调整与行业发展现状不符的相关政策。

  全国政协委员陈宗则进一步建议,明确政策导向,重新修订《关于鼓励和规范互联网租赁自行车发展的指导意见》中关于共享电动自行车的内容,或出台《互联网共享电动自行车管理指导意见》,明确行业发展的基本原则,加快制定行业标准、服务标准,指导地方政府按照安全第一、包容审慎、因城施策、属地管理的原则,科学治理共享电动自行车行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