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3月10日消息(记者佟亚涛)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报道,政府工作报告提出,2021年要全面推广高速公路差异化收费。什么是差异化收费?未来通行费用会降低吗?对此,全国政协委员、交通运输部科学研究院副院长王先进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作出解答。

 

  当前,我国高速公路总里程已跃居世界第一。不过,在实际运行过程中,使用不平衡的现象普遍存在。比如不同区域、同一区域不同路段、同一路段不同通行时间、不同方向的车流量都存在明显差异。王先进说,高速公路差异化收费的本质,就是通过价格杠杆调节车辆的出行安排和路径选择,进而提高通行效率、降低物流运输成本。

  王先进说:“高速公路差异化收费,简而言之是为了减少道路拥堵,提高通过能力,降低物流成本,所采取的分时段、分路段、分车型、分支付方式等多种形式的差异化收费。目的是为了引导交通参与者的出行行为,实现错峰调流、降低成本。”

  早在2016年,交通运输部印发《关于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促进物流业“降本增效”的若干意见》首次提出,探索高速公路分时段差异化收费政策。2017年,山西、浙江、河南、湖南在全国率先开展试点。

  从试点效果来看,降低物流成本效果明显。以山西为例,2017年10月1日到2018年3月底,通过实施高速公路差异化收费,山西全省共有651.6万辆次货车享受优惠政策,减免通行费3.13亿元。王先进表示:“山西省对通行集中连片贫困地区高速公路的货车实施通行费减半的优惠政策,结果高速公路通行量同比增长137.9%。(通过)价格杠杆调节,车主选择低收费时段出行,对公路部门和运输企业都是具有激励效应的。”

  目前,高速公路差异化收费政策更多针对货车。随着试点范围扩大、ETC推广,小客车被纳入政策范围只是时间问题。不过,很多车主担心,实行差异化收费后,会导致出行成本增加。对此,交通运输部多次强调,将进一步降低物流成本,继续落实降低过路过桥费用要求。各省份出台的政策,也更多是在出行低峰下调收费标准、实行打折优惠。王先进认为,未来,降低出行成本将成为制定政策的重要原则。他说:“所谓的差异化收费,应该是(在低峰时间、路段予以)优惠,在不同的时段、路段、车型、支付方式,(价格)往低处走。”

  而在全国范围内,不同省份的高速公路通行情况差异较大。因此,王先进认为,各地要坚持因地制宜。他说:“从法理上讲,(制定)高速公路收费价格的事权是在地方人民政府,所以我认为全国不会‘一刀切’,在不同的时段、路段,针对不同的货种和支付方式,不会采取统一的价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