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3月9日消息(记者刘柏煊)经济之声专栏《两会财经三问三答》,专访全国政协常委、2020年度全国政协委员优秀履职奖获得者、中国税务学会副会长张连起。他表示,优化和稳定产业链供应链,一方面要实现更多“从0到1”的源头创新,另一方面也要加速“从1到100”的过程,在市场上站稳脚跟。

第一问:今年积极财政政策的其中一个关键词是“更可持续”,您如何理解“更可持续”背后释放的信号?

张连起:我理解,这当中主要说的是从支出规模和政策力度着眼,统筹发展和安全,为应对新的风险挑战预留政策空间。合理确定赤字率和地方政府专项债券规模,保持适度支出强度。加大预算统筹力度,大力盘活存量资金,增强国家重大战略任务财力保障,助力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

第二问:今年财政政策强调连续性、稳定性、有效性,去年的一些“应急之策”是否会转化为“常态之举”?

张连起:今年的一个特点就是注重阶段性政策与制度性安排相结合。比如,减税降费与完善税制相结合,去年一些应对疫情的阶段性减税降费措施可能会有选择地被镶嵌到制度性、结构性的减税降费安排中去;再比如,巩固和完善“一竿子插到底”的资金直达机制成效,我们看到政府工作报告当中已明确,将2.8万亿元中央财政资金纳入直达机制,规模明显大于去年,为市县基层惠企利民提供更加及时有力的财力“输血”。

第三问:今年财政支出的一个重点锁定在推动产业链供应链优化升级。产业链供应链优化升级目前有哪些“堵点”和努力的方向?

张连起:我国产业链供应链存在“大而不强、全而不精”的短板,以及话语权小的弱点。在一些领域的关键技术、零部件、软件、检验检测设备等受制于人,很容易形成“断点”。必须尽快解决这些“弱点”“易断点”。

对于优化和稳定产业链供应链,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指出,增强产业链供应链自主可控能力,实施好产业基础再造工程,发挥大企业引领支撑和中小微企业协作配套作用。

从我的角度来看,优化和稳定产业链供应链,一方面要实现更多“从0到1”的源头创新,另一方面也要加速“从1到100”的过程,在市场上站稳脚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