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3月8日消息(记者刘柏煊)由行业研究机构撰写的《中国职场性别薪酬差异报告》(以下简称报告)在3月8日出炉。报告显示,2020年,城镇就业女性的平均薪酬为6847元,是男性平均薪酬的75.9%。金融行业在所有行业中率先缩小了性别薪酬差异。

  “大量研究显示,女性和男性的职业能力没有差异,且女性工作表现更为稳定。但过去几年,女性的薪酬水平始终在男性的八成上下波动”。BOSS直聘研究院院长常濛认为,充分发挥女性人力资本价值,对企业与社会发展具有重大意义。

  报告显示,对男女薪酬水平造成影响的主要有职位(73.4%)、工作经验(54.7%)及行业(18.3%)三大因素,教育年限仍然是唯一能够缩小男女薪酬差异的因素。

  此外,研究团队发现,市场相关岗位男女薪酬差异最小,金融行业在所有行业中率先缩小了性别薪酬差异。报告认为,随着收入逐年上涨,互联网技术、通信、人工智能等数字技术岗位有望成为女性打破职业壁垒和收入差距的重要突破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