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3月7日消息(记者刘柏煊)一份《女性健康消费数据报告》踩着“三八”国际妇女节到来在即的节点出炉,透视了女性健康消费市场的几大结构性特点。报告显示,女性在健康领域的消费支出逐年增加,平均每年同比递增20%。

  一大结构性特点是女性已成为健康消费的绝对主力。阿里健康数据显示,女性健康消费支出逐年增加,平均每年同比递增20%。其中,2019年女性健康总体支出比男性高38%,2020年双方差距进一步拉大至63%。

  另一大结构性特点是,备孕女性增速或在放缓。从平台数据来看,叶酸和排卵试纸的购买人数在近两年并没有明显上升,2019年和2020年增长率都不到3%。有业内人士解读,随着当代女性工作和生活压力的增大,以及未婚单身人群的增加,备孕女性人群增速也在同步放缓。

  此外,从不同年龄段和不同地区的女性来看,其对健康产品的消费也各有偏好。天猫医药平台数据显示,“00后”比较关注美丽,偏爱美瞳、代餐产品和酵素;“90后”相对聚焦HPV疫苗预约、医用面膜和女性益生菌;“80后”则关注如何变美与抗衰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