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3月5日消息(记者蒋勇)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在最新出炉的政府工作报告中,货币政策的定调、货币供应量的增速、服务实体经济、多渠道补充中小银行资本、防止资本无序扩张等内容都有提及。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稳健的货币政策要灵活精准、合理适度。把服务实体经济放到更加突出的位置,处理好恢复经济与防范风险的关系。货币供应量和社会融资规模增速与名义经济增速基本匹配,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保持宏观杠杆率基本稳定。

管涛:宏观政策保持连续性、稳定性、不急转弯

中银证券全球首席经济学家管涛认为,政府工作报告要求保持宏观杠杆率的基本稳定,体现了宏观政策的连续性、稳定性、不急转弯。

管涛表示:“去年受疫情影响,经济下行比较快,宏观杠杆率上升比较多,宏观杠杆率上升有一定的特殊性。今年为了体现宏观政策不急转弯,没有突出强调降杠杆,而是强调稳杠杆,也体现出宏观政策的连续性、稳定性。”

温彬:政府工作报告全面部署进一步解决小微企业融资难题的具体举措

民生银行首席研究员温彬说,预计货币政策将更加灵活地平衡稳增长、稳杠杆、防通胀、控风险等目标,央行降息、降准的概率不大,将继续主要通过“逆回购+MLF”的组合来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M2和社会融资规模增速将逐渐回落,与名义经济增速基本匹配。

温彬还指出,政府工作报告当中,货币政策更加强调对小微企业等市场主体纾困,全面部署了进一步解决小微企业融资难题的举措。

温彬表示,比如信用供给上,要求“引导银行扩大信用贷款、持续增加首贷户”“加大再贷款再贴现”;纾困支持上,要求“延续普惠小微企业贷款延期还本付息政策”等。这些举措体现了把服务实体经济放到更加突出位置的考虑,有助于激发市场主体发展活力。

董希淼:大型银行普惠小微贷款增速高于30% 助力全面落实“六保”任务

为进一步解决小微企业融资难题,政府工作报告明确,大型商业银行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增速要高于30%,继续引导金融系统向实体经济让利,务必做到小微企业融资更便利、综合融资成本稳中有降。

招联金融首席研究员、亚洲金融合作协会智库研究员董希淼说,大型商业银行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增速要高于30%,有助于全面落实“六保”任务。

董希淼表示:“这一要求是综合考虑经济恢复与增长、小微企业信贷需求、大型银行服务能力等因素后作出的,有助于落实‘六保’任务,帮助小微企业可持续发展,稳定市场信心和预期,激发市场需求和活力。大型银行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增速不低于30%,是在上年较高基数上提出的,连续三年快速增长,要求并不低,具有一定的挑战性。”

政府工作报告强调,继续多渠道补充中小银行资本。董希淼说,这有助于提升中小银行稳健发展能力和服务经济能力。

董希淼表示:“下一步还应加快建立中小银行资本补充长效机制。一方面,银行需要内外源相结合进行资本补充。内源性资本补充主要依靠提升盈利能力,通过利润留存补充资本,并适当控制风险资产的增长速度。外源性资本补充需要从审慎角度出发,根据市场情况统筹运用境内外各类资本工具适当补充,比如适时通过优先股、可转债、永续债、二级资本债等资本工具补充资本。”

政府工作报告强调,强化金融控股公司和金融科技监管,确保金融创新在审慎监管的前提下进行。董希淼说,审慎有序地推进金融改革与创新,应坚持三个原则。一是以服务实体经济为根本目的,要通过金融改革与创新,逐步提高金融服务效率,加大对实体经济的支持力度;二是以提升金融资源配置效率为根本方向,要通过金融改革与创新,减少资金空转和监管套利,促进“脱实向虚”的资金归位,提高经营管理水平和客户服务能力,提高资源配置的效率和能力;三是以防控金融风险为根本要求,防范金融风险是金融工作永恒的主题,金融改革与创新必须服从和服务于这个重点。

沈建光:设置6%以上的预期目标体现了GDP从增长速度向增长质量的转变

政府工作报告全文中,“高质量发展”一词几乎贯穿全文,比如推动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等。京东科技集团首席经济学家沈建光指出,今年GDP设置6%以上的预期目标,就是从实际出发支持高质量发展的一种具体体现。

沈建光表示:“政府工作报告非常务实,去年一季度GDP增速是负6.8%,由于去年存在低基数,市场普遍预计在8%以上。政府工作报告把增长目标定在6%以上,为推进改革和促进高质量发展留下了巨大的空间,也是一个淡化GDP目标的举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