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3月4日消息(记者陈爱海 刘柏煊)全国人大代表、步步高集团董事长王填近日在接受总台央广记者采访时表示,今年带来多份建议,其中,通过稳定疫情防控监管预期从而稳定消费预期以及规范社区团购维护市场经济秩序的建议尤其值得关注。

王填说,疫情常态化防控措施仍将是贯穿今年全年的重点工作,汇总当前零售、餐饮连锁经营企业和食品生产企业反映情况发现,消费恐慌心理在一定程度上蔓延,企业防疫成本不可预测攀升是影响稳定消费的桎梏,全国科学防疫“一盘棋”迫在眉睫。

他建议,各地方要以科学治理理念统筹防疫管理;落实进口冷链食品“出仓即售”;科学界定从业人员及商品核酸检测频率和范围;应鼓励食品生产经营企业公开第三方机构评价、认证的方式实现自我声明,向消费者和监管部门透明供应链各个环节防疫措施落实情况,增进消费信任,增加信用信息。

在另一个消费领域社区团购方面,王填指出,几大平台的扩张模式破坏了现有供应链产业和自身产业正常发展的平衡,例如在供应端,低价倾销引发品牌供应商遭遇跨省串货、低价外采、无发票竞价采购等乱象,通过低价引流方式势必影响原有相对公平、平衡的营商环境。

他建议,低价促销应当遵循基本的商业规则及惯例,不能低于成本价销售,不能破坏供应商价格体系,要及时遏制滥用市场优势地位导致的不公平竞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