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3月2日消息(记者夏青)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3月2日上午,国新办举行新闻发布会。银保监会主席郭树清介绍,2020年银行业累计对6.6万亿元贷款实施延期还本付息,全年实现向实体经济让利1.5万亿元目标,有力支持复工复产和“六稳”“六保”。与此同时,防范化解金融风险攻坚战取得决定性成就。金融杠杆率明显下降,金融资产盲目扩张得到根本扭转。

 

  郭树清介绍,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后,一系列政策措施抓紧跟上,紧急提供专项信贷5.3万亿元,完成相关保险赔付超过5亿元,全力支持打赢疫情防控总体战、阻击战。他说,截至2020年末,人民币贷款比年初增加19.6万亿元,累计对6.6万亿元贷款实施延期还本付息,在5个试点省市发放应急贷款242.7亿元,全年实现向实体经济让利1.5万亿元目标,有力支持复工复产和“六稳”“六保”。

  会上发布的数据显示,防范化解金融风险攻坚战取得决定性成就。具体表现在八个方面。

  “一是金融杠杆率明显下降,金融资产盲目扩张得到根本扭转。2017年至2020年,银行业和保险业总资产年均增速分别为8.3%和11.4%,大体只有2009年至2016年间年均增速的一半。金融体系内部空转的同业资产占比大幅度下降。二是银行业不良资产认定和处置大步推进,2017年至2020年累计处置不良贷款8.8万亿元,超过之前12年总和。三是影子银行得到有序拆解,规模较历史峰值压降约20万亿元。四是金融违法犯罪行为受到严厉惩治,不法金融集团风险逐步化解,互联网金融风险形势根本好转。五是外部风险冲击应对及时有效,金融体系保持较强韧性。六是房地产金融化、泡沫化势头得到遏制。七是地方政府隐性债务增量风险已基本控制,存量风险化解正有序推进。八是大中型企业债务风险平稳处置。”郭树清介绍。

  2020年,在疫情的影响下,银行的不良贷款情况如何?中国农业银行董事长谷澍以农行作为样本,他说,受疫情影响,不良贷款的反弹风险是有的,但是风险是基本可控的。“农行不良贷款率有一段时间比较高,现在已经降到了可比银行的平均水平。这个月底是一个比较关键的时点。去年延本延息那部分贷款,终止结点是今年3月31日,这是一个比较重要的时点。我们这段时间一直都在监控这部分贷款的资产质量情况。从目前的情况看,比普通贷款不良率会高一些,但是仍然可控。”

  而郭树清也坦言,一些企业的生产经营活动处于不正常的状态,还款有困难,甚至有相当一部分企业可能会面临破产重整或者破产清算的状况,更没有能力偿还贷款。所以不良贷款上升是必然趋势。2021年将保持处置力度不减。

  “事实上,2020年我们已经开始加大了不良贷款处置力度,全年处置不良资产3.02万亿。可能2021年需要处置的不良贷款还会增长,甚至会延续到明年,因为有的贷款期限比较长。但是,我们有信心、有能力把不良资产处置好。第一要加大力度,第二要稳中求进,保证在经济和银行金融体系的可承受范围内。”郭树清说。

  为了帮助企业防范化解风险,银行保险业采取了多项措施。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董事长宋曙光介绍,针对稳外贸,出台了23条阶段性的、超常规的措施,从承保、理赔、服务等六个方面加大了支持力度。针对小微企业的措施也让中小微企业得到了实惠。宋曙光说:“2020年中信保服务的小微客户突破了10万家,小微出口企业的覆盖率突破了三分之一,达到了36%。全年支持小微企业出口近1000亿美元,增长了41%,支付赔款1.2亿美元,增长了28%。另外,小微企业平均费率下降了35%,让小微企业得到了更多的实惠。”

  对于关注较多的房地产金融领域的风险,郭树清表示,去年投向房地产的贷款增速第一次降到了平均贷款增速之下,这个成绩来之不易。“很多人买房子不是为了居住,而是为了投资或者投机,这很危险,必须既积极又稳妥地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