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2月26日消息(记者刘柏煊)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在26日举行的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上,人社部相关负责人释放了两大最新信号:个人养老金制度正在紧锣密鼓地推出,正在研究延迟退休年龄的具体改革方案。

  我国目前的养老保险体系有三个层次,第一层次是基本养老保险制度,已基本健全;第二层次是企业年金、职业年金制度,已初步建立并逐步完善;第三层次是个人养老金制度,还没有出台,仍旧是个短板。

  人社部副部长游钧最新透露,经过充分的研究论证,借鉴国际上的经验,总结国内一些试点经验,目前已经形成了个人养老金制度的初步思路。“总的考虑是,建立以账户制为基础、个人自愿参加、国家财政从税收上给予支持,资金形成市场化投资运营的个人养老金制度,正在紧锣密鼓地推出。”

  与社会保障制度相关的另一个话题“延迟退休年龄”也在新闻发布会上受到关注。

  游钧指出,改革开放以后,我国经济社会发生了巨大变化,退休年龄总体偏低的问题已经显得十分突出。人口老龄化、劳动年龄人口数量下降等,都是一些现实因素。

  他说:“预计‘十四五’期间,我们的老年人口将超过3亿人,从轻度老龄化进入到中度老龄化阶段,这样的变化对经济社会的发展和影响深远。我国劳动年龄人口数量从2012年开始出现下降,年均减少300万以上,并且减少幅度在加大,预计‘十四五’期间还将减少3500万人。”

  最新动向是,多部门正在研究延迟退休年龄的具体改革方案。游钧说:“目前,人社部正会同相关部门在研究具体的改革方案,方案既要借鉴国际上通行的做法和经验,更要充分考虑我国的现实国情、文化传统以及历史沿革这些情况,确保方案科学可行、平稳实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