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2月26日消息(记者刘柏煊)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新的一年已开局,全国两会也召开在即,如何预判今年整体的就业形势?人社部相关负责人在26日举行的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上给出判断,随着经济企稳向好,就业将延续总体平稳态势。但是,不确定、不稳定因素仍然较多,就业形势依然比较复杂。具体有哪些不确定、不稳定因素?又如何化解?

  人社部相关负责人表示,随着经济企稳向好,今年的就业将延续总体平稳态势。但是,不确定、不稳定因素仍然较多,就业形势依然比较复杂,面临诸多挑战。从发布会现场的解读来看,挑战主要来自三个方面。

  人社部部长张纪南说:“一是就业总量压力不减。今年需要安排就业的城镇新成长劳动力仍然在1500万人左右,今年的高校毕业生909万人,达到新高。二是结构性矛盾仍然突出,就业难和招工难并存。像制造业、服务业普工难招、技术工人短缺,技术技能人才的求人倍率超过2,也就是说,一个技术技能人才至少有2个岗位在等着他。三是疫情的影响复杂多变,国际疫情还在蔓延,给今年的就业增加了不确定性和风险挑战。”

  重点群体就业稳,就业大盘才能稳。高校毕业生的就业问题成为新闻发布会上各路记者关注的焦点。2021届高校毕业生规模预计达到909万人,再创历史新高。如何让这900多万人吃下“稳就业”的“定心丸”?

  人社部副部长李忠说,要支持高校毕业生企业就业、基层就业,并要拿出有含金量的支持措施。“我们将采取税费减免、社保补贴、培训补贴等政策,鼓励企业尤其是中小企业更多招用高校毕业生,同时也保持公共部门岗位挖潜的力度,扩大国有企业招聘规模,稳定事业单位招聘、升学等各类渠道。基层是高校毕业生成长成才的广阔平台,我们将通过学费补偿、高定工资档次、就业补贴等一些有含金量的支持举措,引导毕业生到城乡社区服务,到教育医疗等人才急需的领域就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