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2月25日消息(记者刘柏煊)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市场主体和公众关心的税务执法又有新动向。国家税务总局最新“剧透”,准备在3月底前发布第一批全国统一的“首违不罚”涉税事项清单。什么是“首违不罚”?为什么这份清单值得期待?

  所谓的“首违不罚”,要满足几个条件:一个是纳税人首次发生;一个是情节轻微;再一个是在税务机关发现前主动改正或者在责令限期改正,可以依法不予行政处罚。

  例如,浙江税务部门近期展示的案例显示,一家企业的会计人员不小心记错了申报期截止时间,导致税费未在规定期限内申报,从而产生逾期申报记录。根据当地“首违不罚”清单和相应条件,企业这次的逾期申报行为可以免予行政处罚,纳税信用评价也不会受到影响。

  在前期试点的基础上,今年1月,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在税务执法领域研究推广“首违不罚”清单制度。还有不到1个月时间,第一批全国统一的“首违不罚”涉税事项清单就要揭开“面纱”。

  国家税务总局总审计师饶立新在24日的新闻发布会上进行了“剧透”。他说:“国家税务总局已经研究确定在全国税务系统进一步推广‘首违不罚’制度,拟于3月底前发布包括税务登记、资料报送、纳税申报、发票开具等在内的第一批全国统一的‘首违不罚’涉税事项清单。”

  推行全国统一的“首违不罚”清单制度,将让税务机关和纳税人双方都有所受益。饶立新说:“对轻微违法行为适用‘首违不罚’,从快从简解决问题,有效提升了执法效率,降低了遵从成本,促进了税收遵从。”

  事实上,包括全国统一的“首违不罚”清单制度在内,记者注意到,推进柔性执法、继续优化营商环境是今年税务执法释放出的一个新信号。国家税务总局日前提到,要推进简易处罚事项网上办理、实现违法信息自动提醒、处罚结果实时传递等,这些新政策和新举措都值得市场期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