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2月20日消息(记者佟亚涛)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在疫情防控形势下,中欧班列成为保障中欧贸易往来、畅通国际防疫物资运输的重要物流通道。其中,在我国北部的中俄口岸,截至2月19日,进出境的中欧班列累计开行数量突破万列大关。

  在我国最大的陆路口岸——满洲里口岸,自2013年9月开行中欧班列以来,开行列数呈现持续快速增长态势。与开行初期相比,入境班列开行数量提升了44倍,出境班列开行数量提升了40倍。而在中欧班列另一个重要的进出境口岸——绥芬河口岸,进出境的中欧班列数量也迅速增长。

中欧班列满载物资开出国门(中铁哈尔滨局供图)

  数据显示,截至2月19日,经由两个口岸进出境的中欧班列累计开行10556列、发送货物952601标箱,这也意味着经中俄口岸进出境的中欧班列累计开行数量突破万列大关。

  为提升中欧班列通关效率,满洲里、绥芬河等重点口岸站加强与海关和货代公司间的信息传递,保证中欧班列能够快装、快运、快速通关。满洲里站货装科科长陈建军说:“我们充分利用95306‘数字口岸’系统,进一步加强与海关、边检、货代公司等联运部门的信息传递,实现货主足不出户就可以完成海关的申报、铁路流向的变更等手续等,从申报到海关放行时间也由原来的半天左右,缩短至30分钟以内,最快时候只需几分钟,极大地提升中欧班列通关效率。”

等待装车的集装箱(中铁哈尔滨局供图)

  在疫情防控形势下,中欧班列发挥分段运输、不涉及人员检疫的独特优势,成为保障中欧贸易往来、畅通国际防疫物资运输的重要物流通道。欧盟统计局近日发布的贸易数据显示,中国在2020年首次超越美国,成为欧盟最大贸易伙伴。

  商务部研究院区域经济合作研究中心主任张建平认为,中欧班列飞速发展,成为中欧贸易发展的重要因素。未来,在中欧班列货源组织、推动贸易便利化等方面,中欧双方有更多的合作空间。“因为(中欧班列)涉及到的国家众多,沿途如何能够高效地组织好货源,降低组织货源的成本,高效地运行中欧班列,使得双方能够把互补性发挥出来。此外,在贸易便利化方面,包括政策法规透明度、通关程序、报关、货代、物流组织等,这是需要中欧双方去共同努力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