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2月20日消息(记者刘柏煊)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上市公司2019年执行企业内部控制规范体系情况蓝皮书》(以下简称《蓝皮书》)在19日出炉。这份《蓝皮书》是一份详细的“体检报告”,透视了沪深两市约3800家上市公司内部控制体系的“健康”程度。《蓝皮书》发现,某些内部控制缺陷属于“多年频发”。

  受到疫情因素影响,上市公司2019年年报披露有所延迟,因此《蓝皮书》也姗姗来迟,但丝毫不影响这份《蓝皮书》极强的参考价值。财政部与证监会组织专家工作组,对沪深两市3794家上市公司公开披露的2019年度内部控制报告进行了系统分析,并以专家组名义发布《蓝皮书》。

  值得一提的是,本次分析视角还囊括了国有控股上市公司与金融、医药制造、互联网等特定行业的上市公司。

  上海国家会计学院审计系教授袁敏解释,“内部控制规范体系”是与国际接轨的、一种帮助建立投资者信心、提升上市公司质量的制度安排。袁敏说:“构成的内容是非常丰富的,一般来说,内部控制的基本要素有5个,包括内部环境、风险评估、控制活动、信息与沟通、内部监督等。简单来理解就是,公司只要有某一方面的业务,就会有某一方面的风险,那就要有相应制度。”

  那么,约3800家上市公司的内部控制体系的“健康”程度究竟如何?

  《蓝皮书》指出,2019年度,共有3642家上市公司披露了内部控制评价报告,总体披露占比95.99%,其中,3513家内部控制评价结论为“整体有效”,占比96.46%。共有2827家上市公司披露了内部控制审计报告,占比74.51%,其中,2677家审计意见为“标准无保留意见”,占比94.69%。企业内部控制规范体系在上市公司范围内实施情况良好。

  《蓝皮书》还显示,近五年来,资金活动、财务报告和关联交易一直是上市公司财务报告内部控制缺陷的高发领域,对外担保、资产管理及销售业务领域的缺陷也比较突出。例如,资金活动相关的缺陷主要表现为大额应收款项未能回收,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及其关联方存在非经营性资金占用等。

  作为财政部、证监会专家工作组成员之一,普华永道中国风险与控制服务合伙人武瑶用“稳中有升”和“多年频发”几个关键词来概括这次《蓝皮书》里呈现出的部分情况。

  武瑶说:“披露数量和披露占比稳中有升,这是一个非常好的迹象。从上市公司整体对于合规和内部控制相关的态度来看,积极正向的趋势较为明显。多年频发指的是,从近几年内部控制缺陷的集中领域来看,没有发生明显改变,大部分上市公司仍要持续关注资金活动、财务报告、关联交易等方面的问题。”

  强有力的内部控制是帮助企业持续加强经营管理的有利“武器”,也是上市公司财务报告真实可靠的合理保证,是投资者权益的重要保障。业内观点普遍都指出,提高上市公司内部控制管理水平,关键在于“以评促建”,也就是以评价来促进建设。

  武瑶说:“以评价来促进建设,从风险、业务、合规等角度出发,从而最终实现公司的战略目标。通过风险、业务、合规等这几个维度来牵引内部控制,使得企业的内部控制有的放矢、掷地有声、行而有效。”

  袁敏认为,要把“以评促建”落到实处。“要以目标为关注点,包括战略目标、运营目标、财务目标等;要以风险为导向,比如常见的资金活动、对外担保当中的风险等;正视存在的内部控制重大缺陷,将整改落到实处,切实通过内部控制的建设过程来提升管理水平和上市公司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