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2月18日消息(记者刘柏煊)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2021年电影春节档最终数据在18日定格——总票房超过78亿元,总观影人次达到约1.6亿,双双创下新纪录。中国电影家协会副主席、上海电影家协会主席任仲伦在接受总台央广记者采访时说,“从往年情况来看,春节档票房基本会占到全年票房的9%以上。乐观的话,2021年全年票房有望恢复到600亿元以上这样一个量级。”

  根据猫眼专业版及猫眼研究院18日数据,电影《唐人街探案3》成为今年春节档的票房冠军,累计票房达到约35亿元;电影《你好,李焕英》紧随其后,票房约27亿元;电影《刺杀小说家》位列第三,票房约5亿元。在这个国产影片唱绝对主角的春节档,中国电影市场首次连续5天大盘票房突破10亿元,总票房超过78亿元,总观影人次达到约1.6亿,总票房和总观影人次两个指标都创下新纪录。因此,今年的春节档也被网友称为“史上最强春节档”。

  任仲伦在接受总台央广记者采访时表示,总票房和总观影人次都创下新纪录,中国电影市场的“开门红”名副其实,“乐观的话,2021年全年票房有望恢复到600亿元以上这样一个量级。”

  任仲伦说:“春节档历来是一个极为重要的档期,也是影响全年票房的一个重要因素。从2018年、2019年的情况来看,春节档票房基本会占到全年票房的9%以上。如果按照这样的占比来判断,乐观的话,2021年全年票房有望恢复到600亿元以上这样一个量级。当然,其中一个前提是今年全年的疫情防控能够像现在这样保持稳定。”

  今年的春节档不仅是市场表现上的“最强春节档”,还是“最满意的春节档”。调查结果显示,今年春节档观众满意度得分为85.2分,成为2015年开始调查以来观众“最满意的春节档”。

  任仲伦认为,这说明国产电影的质量在稳步提升,“口碑市场”的特点将越来越明显。他说:“国产电影在今年春节档集体上映,观众的评价是这几年最高的,口碑也是这几年最好的。过去我们常常说‘导演市场’‘明星市场’,现在逐渐转入‘口碑市场’,得口碑者得天下,好口碑是最强的市场推动力。”

  有市场人士此前担心,由于受到疫情影响,电影生产暂时“断档”,今年市场整体的影片供给可能不足,将拖累电影市场进一步复苏以及增长。

  对此,任仲伦说,数量的适当减少,对于电影市场来说可能是一个具有积极意义的转折点。

  “从目前掌握的数据来看,预计我们今年要上映的影片会超过250部。从全年的供给量来说,确实是比往年稍微少了一些,但总量减少对于中国电影市场的生态调整而言,可能是一个很重要的机会或者说是关口。原来一个档期内,我们电影堆积得太多,影片和影片之间能量消耗过大,没有充分产生效益。从今年的春节档可以看到,影片供应相对减少了,但是票房产出达到历史同期最好。所以还是要重视每部影片的正常效益和产出。”

  电影春节档的火热也带动了资本市场。无论是在16日农历新年港股首个交易日,还是18日农历新年A股首个交易日,影视传媒板块都受到热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