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2月17日消息(记者刘柏煊)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特别策划《创业者的“冬去春来”》17日推出——教育猎头创业者裘梦媛:创业长跑开始加速。

  裘梦媛,一家教育猎头公司的创始人。突如其来的疫情,使得大大小小的教育机构接连关停、倒闭。危中寻机,她盯回款、砍成本、拉客户、开拓新业务,硬是来了场“逆风翻盘”。

  裘梦媛的公司算是一家“小而美”的存在,公司只做垂直教育市场的人才招聘。一个直观的数字是,目前教育行业中各个赛道里前10名的公司,60%都曾经是他们的客户。不过,疫情的到来,打乱了教育行业,无论是大品牌还是中小机构,“爆雷”不断,“倒闭潮”持续发酵。这自然也打乱了前端的人才招聘市场,人才需求尤其是线下教育的人才需求断崖式下滑。

  裘梦媛说:“疫情来了之后,2020年第一季度对于我们来说是一个非常紧急的状态。因为疫情对整个教育行业特别是线下的教育企业打击非常大,原本很多线下教育企业的需求就取消了,然后有一些回款企业都不敢打钱,因为他们担心自己的现金流哪一天断了。所以那个时候,整个公司都处在比较焦虑、比较慌、不确定的状态。”

  虽然有些慌,裘梦媛还是决定先把眼前的事情做好,盯回款成为当务之急。她已经做好了最坏的准备,如果大量的回款不能及时到位,6年的创业之路可能要就此止步。现在回想起来,裘梦媛笑称,自己经历了创业以来的“最难回款”。“其实有一笔款项,应该在第一季度就要回来了。疫情发生之后,对方就一直在拖,然后客户经理也很发愁,财务在后面也催得很紧。最早的时候,客户第一次提出申请问能否延期,当时我们还是抱着非常理解的心态。但是到了后来,他们一直拖,我们就只能想尽各种办法,好在最终客户还是打了钱。”

  盯回款,有些时候难免要和客户红红脸,那么砍成本则避免不了要和同事红红脸。为省下场地租金,裘梦媛取消了固定的办公地点,让大伙都在家里办公。这样的调整,让一些同事一度抱怨增加了家庭的日常开支。如今,公司的“大本营”安排在了一个共享办公的场地中,“灵活办公”成为公司上上下下的“新常态”。裘梦媛说,这些都是疫情带来的工作状态的质变。

  裘梦媛说:“线下办公室原本170多平方米,一个月也会产生5、6万的成本,所以我们当时就做了一个决定,找一间共享办公室。我们现在在的地方就是共享办公室,环境非常好,我们只花了15000元租了一个可以容纳12个人的办公室,采取全员灵活办公。后来,大家反而更喜欢这种灵活办公,因为这种形式节约了通勤时间,降低了疫情风险,还节约了成本,公司的现金流也会更好一些。”

  公司的办公室(央广网发 受访者供图)

  事实上,最难砍的成本不在办公的场地,而在员工的薪资,这也是最敏感的成本。回过头来看,裘梦媛坦诚,降薪和裁员曾经是摆在管理层案头上的若干选项。好在公司的现金流没有出现最差的情况。最后的结果是,没有裁员、没有降薪,只是延迟发放了一个季度的绩效。这对于公司跌宕起伏的现金流来说,也算是一个“阶段性的胜利”。

  疫情期间的工作文件夹截图(央广网发 受访者供图)

  自救,只做减法不够,还要做加法。创业以来,裘梦媛的公司几乎从不缺客户,大约90%的客户都是行业转介绍,主动找上门来的。当谈起这一点时,裘梦媛有掩饰不住的骄傲。但残酷的现实是,疫情之下,原有客户的人才需求都保持了按兵不动甚至萎缩。那公司的业务从哪里来?她的想法很坚定,那就是主动拿需求、开发新客户!这是一件他们过去觉得没必要做的事情。

  裘梦媛说:“在疫情影响下,大家的现状可能都不太好。越到危机的时候,我们可能就要更激进。去年第二季度,我就提出,我们要大量获客,大量获客的目的就是让我们的团队有充足的项目可以去推进、去执行、去创造价值。”

  “圈”住了新客户、也稳住了老客户,裘梦媛眼看着公司的需求曲线一步步走出“低谷”。第一季度的需求一度跌落到20%,二季度末回升到60%-70%,到了三季度末、四季度初基本上就恢复到了常态。伴随这些需求的恢复,还有新需求的增长。裘梦媛观察到,OMO也就是线上线下融合模式在疫情下逆势爆发。

  裘梦媛说:“危机就是危中寻机。去年第二、第三季度,等到几家大型线下教育公司缓过神来了,大家都开始去布局自己的线上业务,把学生挪到线上。”

  网课和线上课在疫情背景下逆势爆发,用户规模呈几何式增长,主讲老师和助教老师供不应求。裘梦媛敏锐地发现了新机遇——“为快速扩张的在线教育下沉市场人才规模化增长,提供更灵活、更有价值的人力资源外包服务”。

  “用户规模量在急剧增长,这就需要大量的辅导老师和助教老师。但是这几万辅导和助教老师都在北京招吗?成本太高了!所以去年有一个很强的趋势就是基地的爆发,各类在线教育公司下沉到二、三、四线城市建立师资基地。所以我们就孵化了一个新业务——人力资源外包。我们要去帮这些头部的教育企业,帮助他们快速扩张的同时,更加有质量地去管理好、招聘好这些人才。”裘梦媛说。

  2021年以来,尽管疫情出现散发,但有了去年的经验,今年的裘梦媛显得从容不迫,各种预备方案早已躺在了电脑桌面的文件夹里。在接受记者采访的前一刻,她刚刚接完一个工作电话,公司的人力资源外包新业务在第一个城市基地又有了新进展。对于裘梦媛和她的教育猎头公司来说,难忘的2020不是断点,而是一个完完全全的新起点。她说,自己的创业长跑,刚刚才有了加速的味道。“2020年虽然有疫情,但这一年,自己的成长和整个公司的成长是最大的,这是一个从量变到质变的过程。所以,如果你要问我创业长跑跑到哪了,我感觉接下来会真正加速,进入一个快车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