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宁波2月16日消息(记者曹美丽)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今年春节很多朋友响应号召就地过年,但大家身边的景点景区却都还是很热闹的,大家在做好防护,严格执行各项防控措施的情况下也走出家门、走向自然。在春节期间,很多景点景区的工作人员坚守在岗位,当问起他们今年春节加班值班是什么滋味时?他们说,想想去年春节的凄凉,今年过年能加班也是一种幸福。跟随总台央广记者的脚步,去听听宁波雅戈尔动物园饲养员黄恩召的心声。

 

  “今天游客明显多了,今天要四场,演一场大概控制在10分钟左右……”正月初二早上8点半,26岁的饲养员黄恩召来到宁波雅戈尔动物园的工作区域,开始了一天忙碌的工作。进入园区时,她看到动物园外的游客已经排起了长队。正值春节,天气又逐渐转晴,当天的游客看来不会少。

  黄恩召在为即将开始的第一场犀鸟放飞表演做准备。冲洗好笼舍,把各种水果切成小块之后,黄恩召扣好腰包,拿上哨子,戴上袖套,准备把笼子里的犀鸟送到对面的山头上。黄恩召说:“现在把鸟全部都拿出来,我们准备一下上山。我们手拿着过去。有时候我们拿着鸟上山,也是很好看的,游客也非常喜欢。”

  饲养员黄恩召在为犀鸟放飞表演做准备(总台央广记者 曹美丽 摄)

  笼舍里一共有16只鸟,主要是双角犀鸟、花冠灰犀鸟和冠鹤。黄恩召打开笼舍,一只双角犀鸟扑通一声,稳稳地跳到了黄恩召的左臂上。一人一鸟,就这样慢慢地往对面的山头走去。“它站在手上不会飞走,它很乖的,你看游客很喜欢。单手托着还好,因为它比较老实。”

  再过半个小时,犀鸟放飞表演就要开始了。在国内,能进行犀鸟放飞表演的动物园很少。黄恩召说,这主要是因为犀鸟比较难驯服。

  饲养员黄恩召单手托举犀鸟走向表演场地(总台央广记者 曹美丽 摄)

  正说着,一个意外的小插曲出现了:一只调皮的犀鸟从饲养员的手臂上飞走了。

  不明就里的游客还以为表演已经开始了,纷纷围了过来。黄恩召的同事一边吹着哨子,一边用水果来吸引这只调皮的犀鸟,然而,犀鸟依然高高站在树上,无动于衷。黄恩召走了过去,她站在表演场地的中间,滴滴吹动哨子,慢慢地把犀鸟往她这边引。

  一场小意外就这样化解了。

  犀鸟放飞表演开始了。随着哨子的节奏声,犀鸟们在空中展开巨大的双翅,像老鹰一样滑翔,先后表演了跳树桩、开门取食、钻空中花环等动作。现场的游客不时爆发出一阵阵喝彩。

 

  犀鸟放飞表演

  犀鸟放飞表演结束后,黄恩召又马不停蹄地赶往浣熊表演区。在结束浣熊表演后,她又赶紧折回犀鸟放飞表演区。今天参观动物园的游客达到了2.5万人,动物园的所有表演项目都加演了。一天下来,犀鸟放飞表演举行了四场,浣熊喂养表演举行了五场。这样的高强度工作,在春节长假期间是常态。黄恩召说:“这样一天的工作强度我能接受得了,反正干的时候挺开心的。”

  俗话说,幸福是比较出来的。黄恩召对这句话特别有感触。去年春节,因为突如其来的疫情,动物园关门了。她说:“疫情我们闭园了,但是我们公司很好,工资也没有扣,一些该有的都有。今年很担心。”

  今年春节前夕,黄恩召很担心疫情会不会又影响到动物园的正常开门。好在有惊无险,国内疫情控制得好,留在本地过年的人也多了不少,黄恩召竟然觉得春节期间正常上班也是一种幸福。她说:“因为疫情到的时候人心惶惶的,每天不上班也着急,在家也无聊。现在这个春节加班干活觉得也是一种幸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