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南京2月14日消息(记者杨守华 江苏台记者姜奇卉 索浩阳)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因为疫情防控的需要,这个春节,很多朋友都就地过年,这其中,不少饭店的厨师也放弃返乡,坚守岗位,在为大家献上美味佳肴的同时,也带去了浓浓的年味和温情。今年春节,在江苏南京,应客人要求,上门烹制一桌团圆饭的需求越来越多。

  在南京1912街区一家淮扬菜饭店,前厅经理王南南正在和厨师卢琪对接一桌团圆饭的相关信息,这么多年来,这样的场景他们似乎已经习以为常了。不同的是,今年要求他们上门烹饪的订单比往年要多。

  卢琪厨师在和经理对接客户团圆饭的订单信息(江苏台记者 姜奇卉 摄)

  记者了解到,上门烹饪和在饭店后厨干活最大的不同在于配置。然而“团圆饭”的特殊性,让他们倍加看中这次掌勺。厨师卢琪说:“因为客户家里的条件、设备和我们的后厨不一样,我们在家里面做,要保证口味好,要好吃、好看,还要将一些有寓意的菜肴放进去,因为过年都想讨个好彩头,我们花的精力可能会更多。”

  为了保障这桌团圆饭能够让客户吃得舒心、放心,卢琪给自己定下了一个“高标准”,从团队的搭建到食材的选用,甚至细化到食材运输、上菜顺序,他都会在开始服务前早早地做好规划。在他看来,团圆饭不仅是菜肴本身的色、香、味、行、气,更寄托了对于阖家团圆的美好意蕴。“因为吃团圆饭都是大家团圆在一起,开开心心的,我们不能因为某一道菜或者服务,影响到客户过年的气氛。”卢琪说。

去客户家里烹饪团圆饭之前卢琪厨师在认真地挑选食材(江苏台记者 姜奇卉 摄)

  对于卢琪而言,来到客户家中烹饪,不仅是一个将美味和祝福“送上门”的过程,更是一个难得的体验年味与家庭氛围的机会。他觉得,这种体验是一个双向的过程,会让他和同伴们也感受到春节的“福气”。他说:“到了客户家里,其实会多一些温馨的感觉,我们在服务好客户团餐宴的同时,其实我们也在想自己家人应该是什么样子的。”

  卢琪是扬州人,1999年他就来到了这家饭店,从此以后的每个春节,他都在为客人们烹制佳肴的工作中度过。卢琪说,每到临近春节,他都会提前备凉菜或灌香肠、腌咸肉等,用这样的方式,参与到家人的团圆饭当中。不过,作为独生子的他,对年迈的父母更多的是亏欠。说到这里,卢琪的眼眶微微发红。“我自己是独生子,他们(父母)肯定支持我,因为我做这个工作这么多年了,他们其实慢慢也习惯了。我父母平时在老家,有时候一到过节,自己心里确实会觉得挺愧疚。”他说。

  事实上,像卢琪一样春节在岗的人有很多,是他们将年味送到了城市的大街小巷。今年,南京倡导团圆饭外带、大厨上门烹饪,对餐饮行业来说,守好疫情防控的“红线”尤为重要。王南南告诉记者,要让老百姓吃上放心安全的团圆饭,防疫工作是“必修课”。“厨师上门服务要提供七天的核酸检测报告,我们自备安全包,里面有体温枪、口罩、头套、手套,还有消毒酒精和免洗消毒液。”

  对于来店堂食的顾客,饭店也做足了疫情防控的相关方案,目前,餐厅的座位间距被调整到1.5米到2米,确保了客人之间的安全距离。“进门的时候还要进行消毒,在严格的登记以后,才能进店消费,确保客人在用餐过程中吃得放心、安心。”王南南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