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2月10日消息 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天天315》报道,您是否也听到过这样的广告词:“我,工资之外,3年赚了100万:比穷更可怕的,是穷人思维”。近期,这类为各种财商课导流的广告层出不穷,让不少消费者动了心,以为只要花钱上课,就能与财务自由走得更近。不过,购买课程之后,有消费者吐槽财商课只不过是收割“智商税”的套路,想要退费也不那么容易。

  湖北襄阳的范先生经营着一家早点铺,平时工作起早贪黑,非常辛苦。不久前,他被某短视频平台上的财商课广告吸引,还关注了一位自称“在投资理财方面很有成就”的博主。这位博主粉丝众多,声称只要花费12元,就会获得进入指定微信群,试听课程的机会。

  范先生坦言,由于之前对投资理财的知识知之甚少,试听的时候便感觉很新鲜,更被股神大咖的故事搞得头脑发热,以为自己学习了相关知识就能在投资理财方面拓宽财路。于是,他花费6900元购买了“微淼商学院”的理财课。不过,范先生的这一举动遭到了家人的反对,而与此同时他还在网络上搜索发现,不少购买过课程的消费者也在吐槽课程内容质量和授课模式。第二天,范先生就向“微淼商学院”提出了退费的要求,但遭到对方拒绝。

  记者就范先生的退费诉求致电“微淼商学院”客服,对方表示,按照合同约定,只能在消费者学完全套课程以后,如果认为课程价值低于价格,才可以退费。如果没拿到这毕业证,也不能退费。

  在新浪黑猫投诉平台上,有关“微淼商学院”的投诉就有上百条,吐槽问题涉及课程与金额不匹配、涉嫌诱导宣传、退费难等。有消费者向记者反映,对方通过低价吸引消费者试听课程,然后用较高的收益“诱导”消费者,暗示学完这些课程,就能获得不菲的收益,甚至离“财富自由更进一步”。

  21世纪教育研究院院长熊丙奇指出,一些所谓的培训导师还会在授课过程中推荐学员购买理财产品,将教育培训和投资咨询混为一谈,也可能给消费者带来不小的投资风险。一些培训导师还会充当投资引路人的角色,其导师身份甚至带有某种权威性。但如果消费者真正按照所谓导师的指导投资,一旦出现问题,对方就会声称自己只是投资咨询,需要消费者自己承担风险。

  根据证监会《证券基金投资咨询业务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无论是从事证券投资顾问业务还是基金投资顾问业务,都需要持牌经营,并接受监管机构的严格监督。不过记者在微淼的官方介绍页面上没有发现持牌标志。那么,这些财商教育平台开展的宣传以及教育服务,是否也需要相应的监管和规范呢?熊丙奇认为,这类培训不少是咨询公司在做,并没有培训资质。不少财商培训打着教育旗号,更多的其实是对炒股、投资、一夜暴富进行“财商教育”的包装。有的机构或者人员并没有从事培训的资质,存在一定监管漏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