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2月10日消息 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天天315》报道,买房时,开发商预售手续齐全,谁知道房子买到手却拿不到房产证;开发商如期交房,业主们却不敢收房。到底买到了怎样的房子,会让业主“进退两难”?

  购房人胡女士告诉记者,4年前她在河北省涿州市联合小区七号院15号楼花125万元购买了一套期房,开发商承诺在2018年12月31日交房,后来开发商如期交房,但她却至今不敢收房,原因是,原销售合同上约定,楼层高度为地上18层,交付时,楼层高度却变成了地上23层。胡女士说:“当时大家议论,觉得这个楼有问题,担心地基存在安全隐患,另外怕房产证办不下来。”

  胡女士介绍,开发商从2018年年底交房至今,始终没有出示过“三书两证一表”,也就是《住宅质量保证书》《住宅使用说明书》《建筑工程质量认证书》《商品房竣工验收合格证》《新建住宅商品房准许交付使用证》以及《竣工验收备案表》。这些是国家有关部门对商品房质量的权威认可,是开发商交楼的必要条件。开发商不提供,大部分业主也就一直没有收房。与此同时,开发商负责人一直不露面,想要退房也很难。胡女士介绍:“跟五证相关的,我们都申请了,最后规划局给的答复说这个房子是违建,多出来的五层属于私自加盖。”

  记者调查发现,一份盖有涿州市城市管理综合执法局公章的行政处罚决定书显示,2018年5月17日,涿州市城市管理综合执法局就联合小区七号院的开发商——涿州市联合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实际建筑面积超出批示面积6096.66平方米、超出五层层高一事,要求联合公司拆除违法建设。但在这之后,加盖楼层却一直没有被拆除。到2020年11月份,违建拆除又变为没收处理。另一份盖有涿州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公章的文件显示,相关部门已经对该项目超出规划许可面积部分,共计80套房作出没收实物的行政处罚,并于2020年8月20日移交涿州国有资产管理委员会办公室。

  胡女士介绍,在这之后她们为了退房,四处奔走维权,但效果甚微,开发商始终不同意退房。一直到今年1月份,开发商突然通知购房人,称已经可以办理房产证了。胡女士说:“开发商口头上说能办下来房产证,但问到具体时间,却表示说不好,只是让我们看了看其申请办理初始登记的申请书,证明他申请办理初始登记了。”

  开发商通知办房产证了,是不是说明房子已经获得了相关的手续?记者向涿州市联合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进行了核实。

  联合公司的工作人员答复:手续已经合格,所以可以办理房本了。

  记者:哪个部门通知的可以办理房产证了?

  工作人员:不动产。

  记者:现在提交上去,什么时候房产证能办下来?

  工作人员:反正第一批上半年就应该能出来,“五一”左右。

  记者:想要退房怎么处理,能不能退?

  工作人员:我知道退不了,因为我们五证齐全,手续合格。

  开发商称手续合格,却一直没有向购房人出示。多位购房人表示,目前他们已经向相关监管部门提交新的信息公开申请,想要了解清楚房屋的安全问题。目前还没有得到答复。记者也向河北涿州开发区管委会进行了核实,工作人员表示,业主已经申请信息公开,相关部门已经在准备答复材料。《天天315》也会继续关注并且报道事件的进展。

  东拼西凑上百万元买房却变“违建”,购房人能不能退房?对此,北京潮阳律师事务所律师裘叶认为,第一,合同当中明确约定在某些情况下可以单方面解除合同,比如,开发商逾期办理房产证达多久,在符合这样的条件下,可以单方要求解除合同退房;还有一种方式,合同没有约定,但符合法律规定的解除条件,比如房屋存在严重的安全隐患,不再适合居住和使用。如果合同没有约定,现有的证据也不能证明房屋存在严重的安全质量的情况下,业主要求单方解除合同退房的诉求可能比较难以达成,在这种情况下,业主可以要求开发商承担相应的违约责任,比如逾期交房、逾期办理登产权登记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