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2月10日消息(记者杨守华 江苏台记者姜奇卉 李秋雨)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今年春节,出于疫情防控的考虑,多地发出倡议——就地过年,非必要不返乡。疫情防控,社区是关键的一环,眼下,在江苏南京,有这样一群人,他们是外省人,但也是坚守在居民身边的社区工作者。经济之声“新春走基层”特别报道——《过年不回家的人》就将走近这些为社区防疫默默奉献的社区工作者们。本期推出:《江苏社区工作者:“就地过年”坚守防疫一线,舍小家护大“家”》。

 

  春节前,在南京市建邺区茶亭社区内,党委书记齐红云正在跟小区楼栋长张鸣确认小区租户的春节返乡情况。茶亭社区现有住户3100多户,其中426户都是出租户,人员流动大,做好这些出租户的返乡情况统计,是小区防疫任务的重中之重。“我们网格员心里要有一本账:他们过年回不回家?他们的家在什么地方?是不是中高风险地区?回家之后什么时候回来?包括回来的路上,是否途经中高风险地区等都要掌握。”齐红云说。

  社区内一些沿街门面房等人员流动性较强的场所,齐红云也没有拉下,她叮嘱同事们一定要按时消毒消杀。“我们社区,一说‘九小场所’,一般都是指辖区内一些沿街的门面房。这些也都是划到网格内的,我们要求网格员一日双巡。因为‘九小场所’接触的人员流动比较大,所以防疫要求一定要做到位。”

  齐红云是河北秦皇岛人,她说,今年春节本已做好了返乡的打算。“主要我们北方有一个习俗,父母亲从65岁开始一直到67岁,我们做子女的要给父母做寿。我之前都回去了,今年是最后一年。正常情况下,这几年我肯定每年都要回去跟他们庆祝一下。”

  然而,随着疫情防控形势的逐渐严峻,齐红云意识到,社区的担子更重了。为了能更好地守护居民,保障社区安全,她不能离开。

  “决定不回去大概是在元旦的时候,当时河北,包括秦皇岛市发了通知,要求所有的外地返秦人员必须要做核酸检测等。但是最关键的还是我们自己这边的,因为元旦前我们街道开会的时候就已经要求元旦、春节期间,建议所有社工不出省。”齐红云说。

  尽管难免有遗憾,但今年春节,齐红云已经决定为社区“留守”。以身作则,就是最好的示范。她告诉记者:“其实心里面也挺难受的。但我觉得,在疫情形势下,要以身作则,我要先做到不出省,然后才好去劝别人。我们去跟他们讲的时候就说,‘我家也是外地的,但是我已经在克服了,我不回家,所以建议你们也留在南京过年。’我可以这样跟他们说。”

  不仅仅是齐红云,茶亭社区内的社区工作者们也都纷纷选择了“留守”社区。最让她感动的,还有社区一位90后的小姑娘,刚刚新婚,却主动放弃了回家过年。“一个小姑娘,90后,2020年9月份结婚的,正常来讲,新婚第一年应该到婆婆家去过个年,但是婆婆家是内蒙的,我们元旦前出了建议,我就发给了她,她说,‘书记你放心,我不回去了。’”齐红云介绍。

  齐红云说,有了这些左膀右臂,即使工作再苦再累,也常常觉得温暖。只要大家的心拧成一股绳,就没有解决不了的问题。特别是在劝说社区租户尽量就地过年时,大家也纷纷出谋划策。“有些是一家人都在南京。年轻人比较好沟通,我们就先做子女的工作,子女的工作做通了,让子女再去做其父母的工作,这样一家子就都留下来了。”

  劝说大家就地过年,社区的关怀自然少不了。同为外省人的齐红云说:“我本身是外地人,所以我很能理解在他乡过节的感受。所以到年前的时候,我们也会通过一些慰问,或者送一些春联等,让他们感受到在南京过年的氛围。”

  从每一天消毒消杀、出入登记工作的落实,再到为留守社区的外乡人准备慰问春联等,齐红云事无巨细。对于她来说,社区就是她的“大家庭”。过年了,要让社区里的每一户都平平安安、和和美美。“虽然每天看起来都是零零碎碎的一些事情,但是出现在每一个居民身上,对他们来说就是大事。”齐红云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