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2月9日消息(记者吕红桥)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2021年1月份,全国挖掘机销量同比涨幅97.2%,接近翻倍。业内分析,大型挖掘机销量涨幅最大,主要是受矿山项目开工带动。预计2021年上半年工程机械行业将保持高增长态势。

  根据中国工程机械工业协会数据,2021年1月纳入统计的26家主机制造企业,共计销售各类挖掘机19601台,同比涨幅97.2%。其中,国内市场销量16026台,同比涨幅106.6%;出口销量3575台,同比涨幅63.7%。中国工程机械工业协会副秘书长吕莹分析,增速这么高,一方面是由于2020年同期基数相对较低,另一方面则是受需求特别是矿山项目需求带动。吕莹表示:“从结构上来看,还是20吨以上的增长比较多,相对而言就是大的稍微多一点,这种大的通常就是刚需,也预示着很多项目的开工和投入的强度。大的比如40吨以上一般都是矿山用的,很多原材料供应稍微紧了一点,那么矿山的开工情况就有一个推动。”

  挖掘机市场的火爆行情开始于2020年2季度,各类产品销量从4月起连续9个月增幅超过50%。一些企业还出现挖掘机提货需要排队的现象,每天生产多少就发出去多少,基本没有库存。有业内人士说,这样的现象已经多年没有看到。业内人士表示:“在传统旺季的时候,我们出现了排队提货的现象,这是以往我们在做工程机械这么多年,已经很久没有出现过这种火爆场面。”

  受市场提振,挖掘机企业业绩也明显提升。目前已经公布业绩预告的上市公司2020年都预计实现盈利,并且绝大多数公司业绩预增,有的企业利润增幅预计超过60%。对于2021年挖掘机市场行情,业内人士继续看好。某工程机械企业负责人表示:“疫情在世界上暂时还没有看到尽头,这种东西到底会带来多大影响,不清楚。但是我认为,中国本身基本建设还是会增长。这个数量很难说,也可能在20%左右。”

  除了挖掘机,装载机、推土机等工程机械1月份销量也保持高增长。1月份以来,多地重大项目迎来密集开工,春节过后开复工潮预计还将持续一段时间。吕莹认为,工程机械行业2021年上半年将保持高增长,全年可能呈现前高后低态势。吕莹表示:“我们对于上半年肯定是有把握的,下半年可能还要看情况,因为产品、市场的自然周期已经被扰乱了一下,后面的规律谁也说不清楚。但是大的方面就是前高后低,因为(2020年)下半年基数那么高,想超越那个水平,看来是非常难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