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2月9日消息(记者佟亚涛)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报道,民航局9日发布数据,1月份,民航运输生产总体比上月有所回落,不过民航货邮运输呈现良好发展势头,其中国内航线货邮运输实现2019年12月以来首次同比正增长。

  民航局数据显示,1月份,民航运输生产总体比上月有所回落。全行业共完成运输总周转量63.5亿吨公里,是去年同期的62.9%;完成旅客运输量3018.1万人次,是去年同期的59.6%;完成货邮运输量66.9万吨,同比增长10.5%,货邮运输呈现良好发展势头。

  民航局航空安全办公室主任熊杰介绍:“国内航线同比增长4.4%,自2019年12月份以来首次同比正增长;国际航线同比增长24.7%,连续三个月同比正增长。1月份,全行业全货机完成货邮运输量28.1万吨,同比增长67.7%,保持较高增速。”

  运行保障方面,1月份,全行业共保障各类飞行34.8万班,平均每天约1.1万班。全国航班正常率为93.9%,保持在较高水平。

  因为“就地过年”倡议,春运票价持续走低。第三方平台数据显示,截至2月2日,春运期间机票平均支付价格只有543元,创下近5年来春运机票平均支付价格最低值。一些往年春运期间热门的航线也不再“热”。比如,2月11日除夕出发的北京-哈尔滨航线最低支付价格只有378元;而往年商务舱都要抢的北京-三亚航线,最低支付价格仅为420元,仅为全价的1.3折。

  不过,从近几日民航航班执行及旅客发送量来看,民航业已经开始呈现触底反弹的势头。比如2月4日-6日全民航发送旅客分别为55.5、69.2、70.8万人次,发送旅客数量呈递增趋势。

  为做好春运期间的疫情防控工作,根据民航局《运输航空公司、机场疫情防控技术指南》的要求,各航空公司除正常落实登机前测温、手消工作外,如目的地政府有核酸检测健康证明要求,还应严格履行登机前的查验工作,确保各项防控措施落实到位。

  运输机场应加强候机楼等公共区域通风换气和环境消毒;对摆渡车要做到每日停运后进行预防性消毒,在日常运行时如条件允许应开窗低速行驶,保持自然通风。

  民航局飞标司副司长韩光祖说:“一是建议旅客根据自身行程安排,在出行前及时关注航班始发地和目的地当地政府关于人员健康管理、隔离、核酸检测相关政策要求并做好准备,以免耽误行程;二是要配合做好在机场候机楼实施的测温查码工作;三是请旅客在出行期间科学佩戴口罩、非必要不摘口罩、与他人保持1米以上的社交距离,尽量使用手机APP自助值机和扫码登机,减少人与人之间的直接接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