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2月8日消息(记者唐婧)牛年春节就在眼前,作为近年热闹起来的新年俗,“互联网红包迎春”已成为互联网平台的“兵家必争之地”。当然,有的红包还是熟悉的“配方”,比如集卡、红包雨、玩游戏;而有的红包也有新玩法:比如凑卡发压岁钱等等。在红包的金额上,力度则越来越大。去年推出红包活动的10家互联网平台一共发出60亿元左右红包,今年仅快手、抖音、百度三家,就拿出了63亿元。

具体来看,抖音上线春节红包活动“团圆家乡年”,宣布将分出20亿元。百度启动“2021好运中国年”活动,用户可以通过六项活动瓜分22亿元福利。快手推出“超级红包+超级直播+超级年礼”的超级陪伴组合,带给大家的红包是21亿元。

快手相关负责人思佳告诉记者:“今年快手的红包活动和往年有些不太一样,快手做了一个创新,就是把红包玩法和直播内容结合在一起。除去红包玩法以外,我们还设计了一个‘直播IP超级播’的活动。”

互联网电商平台也纷纷推出春节红包。其中京东年货节开启了一波“压岁钱”趣味玩法。通过邀人裂变、好友赠卡等方式可以助力用户获得更多的卡片,相同卡片数量越多,获得的压岁钱红包也就越多。

记者采访了多位参与互联网红包活动的消费者,他们很多人都觉得,参与活动可以增加年味儿,拉近和亲人朋友之间的距离。

消费者师先生说:“过年大家都要开开心心在一起,如果只是在家里做自己的事情,没有这种跟大家沟通交流的活动,其实是没有过年氛围的。这种红包的形式正好是作为一种游戏和娱乐方式,弥补了我们在过年期间跟大家交流的空缺,所以对这种形式我还是持比较积极的态度。”

今年,抖音成为了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牛年春晚独家红包互动合作伙伴,将在春晚直播期间发出12亿元红包。消息发出后,快手也宣布与10家省级卫视春晚达成合作。不难看出,互联网巨头们的竞争有愈演愈烈之势。

为什么互联网公司如此重视春节红包?南京邮电大学数字经济战略与法治研究中心主任王春晖分析指出:“从商业的角度来说,互联网企业的盈利全是客户给他创造的,因为如果没有庞大的客户群,特别是如果没有客户创造流量,它就没法生存。所以互联网巨头们都‘占山为王’,它必须要聚集目标客户。所以每年过春节的时候,他要拿出这么一大笔钱来。”

DCCI互联网研究院院长刘兴亮表示,作为一年一度的国民大事,春节、春晚早已成为“超级大IP”,由此产生的关注度、互动性和流量使得春节红包成为“兵家必争之地”。

“春节是我们中华民族非常重视的一个节日,而且春节红包也是我们的一个民俗特点,所以每年大家都会特别重视春节档期。而且春节大家都待在家里,空闲时间也比较多,上网的时间比较多,所以互联网公司越来越重视春节红包大战。”刘兴亮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