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2月6日消息(记者夏青 侯杰)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中国资本市场全面深化改革又出了一项重要举措——证监会市场一部副主任皮六一在5日举行的例行新闻发布会上宣布,证监会正式批复深交所合并主板与中小板。合并后,深交所的市场格局将会怎样变化?这次合并对中国资本市场的发展来说意味着什么?

  作为我国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深交所主板和中小板在扩大直接融资、服务实体经济、支持中小企业发展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数据显示,截至2021年1月底,深交所主板、中小板上市公司合计1468家,占A股上市公司总数的35%,总市值23.39万亿元,占全市场的29%。

  不过,皮六一表示,深交所主板和中小板在发展中也暴露出一些问题,如板块同质化、主板结构长期固化等。皮六一说:“因此,合并深交所主板与中小板是坚持问题导向的改革之举,有利于优化深交所板块结构,形成主板与创业板各有侧重、相互补充的发展格局,更好满足不同发展阶段企业的融资需求,增强深交所的服务功能。”

  皮六一介绍说,合并深交所主板与中小板的总体安排是“两个统一、四个不变”。“两个统一”是指统一主板与中小板的业务规则,统一运行监管模式。“四个不变”是指板块合并后发行上市条件不变,投资者门槛不变,交易机制不变,证券代码及简称不变。皮六一表示:“深交所将形成以主板创业板为主体的市场格局,为处在不同发展阶段的中小企业提供更好的服务。深交所还将进一步优化改进服务,加大力度支持中小企业做优做强。”

  中小板设立的初衷是为之后设立创业板积累经验。如今,创业板早已稳定运行多年,科创板也于2019年设立并成功试点注册制,中小板的历史使命早已完成。因此,申万宏源证券研究所首席市场专家桂浩明认为,深交所主板和中小板的合并会使得我国多层次资本市场各个板块的定位更加清晰,沪深交易所的市场定位也更加明确,利于均衡沪深两市板块配置。

  桂浩明分析:“把两个板块合在一起是顺理成章的。今后就形成了上海的主板和科创板、深圳的主板和创业板的体系,更加符合现在市场的设计,也有利于不同企业选择不同的市场来根据自身情况上市,加快市场的协调发展。”

  前海开源基金首席经济学家杨德龙则表示,这会进一步激活主板。他说:“过去这一年主板一直没有发行新的股票,合并之后相当于进一步激活了主板。另一方面,也有利于更好地为实体经济服务,方便投资者。”

  不仅如此,在桂浩明看来,合并中小板和深交所主板还将为下一步推进全面注册制改革减轻阻力。他分析:“这两个板块合并,在技术上没有太大的问题,操作上也比较简单,有望在很短的时间内解决。这样也为今后全面的注册制推进打下了一个基础。”

  在5日的新闻发布会上,还有一个值得重点关注的消息是:证监会对于违规代持、影子股东、突击入股、多层嵌套等IPO乱象再上“紧箍咒”,加强拟上市企业股东信息披露监管,进一步从源头上提升上市公司质量。

  证监会发行部副主任吴年文在会上表示,为进一步加强制度约束,证监会在梳理总结监管实践中行之有效做法的基础上,将结合实际,有针对性地完善和强化部分监管要求,制定《监管规则适用指引——关于申请首发上市企业股东信息披露》(以下简称《指引》)。

  “对此类情形,证监会一直高度重视,通过要求拟上市企业披露相关股东信息、督促中介机构开展核查、对临近上市入股的股东设置较长锁定期等措施,持续加强拟上市企业的股东监管。”吴年文说。

  根据《指引》,提交首发上市申请前12个月内入股的新股东锁定股份36个月,并要求中介机构全面披露和核查新股东相关情况。

  对此,桂浩明表示,这能缓解IPO以后短期内的限售股解禁压力。“可以进一步完善制度架构,体现公平合理;也会在一定程度上缓解在IPO以后短期内限售股解禁的压力,有利于市场的平稳发展。同时,也使得IPO之前入股的价格能够更加合理化,鼓励长期投资。”桂浩明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