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2月5日消息(记者刘柏煊)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报道,德勤会计师事务所员工举报公司“审计违规”一事冲上社交媒体热搜。根据单方面披露信息,合伙人级别也卷入到了所谓的“审计违规”;举报材料中牵涉到的企业包括红黄蓝、中国外运等上市公司。德勤方面5日最新回应,“已对此开展全面调查,未发现任何证据影响我们审计工作的充分性”。

  综合网络上各方面信息,德勤华永会计师事务所北京分所审计一组的一名员工本周将一份PPT群发公司邮件。这份PPT是一份“举报材料”,举报了当事员工自己以及前同事掌握的所谓“审计违规”的事实,直指德勤管理层已经逾越了审计道德底线。初步来看,高级审计员、高级经理,甚至合伙人都“参与”其中,涉及到红黄蓝、中国外运、博奇环保等上市公司。

  上海国家会计学院审计系教授袁敏5日在接受总台经济之声采访时表示,德勤是一家国际知名、非常成熟的会计师事务所。从举报材料单方面披露的信息来看,审计合规性可能存在一定问题,主要体现在两个方面。

  袁敏说:“第一个方面是欺骗、不诚信的问题,就是说要做的程序没有做,或相关程序没有做到位,相关审计程序流于形式;第二个方面是专业性的问题,审计实施过程中发现有问题,处理不恰当,想着隐瞒和掩盖,甚至篡改工作底稿。”

  此外,袁敏还指出,从举报材料来看,当中也暴露出一定的行业共性问题——会计师事务所普遍面临年报审计时间紧、任务急的挑战,这可能就导致审计组外勤工作中过于强调效率,而忽略了审计质量以及公众受托责任问题。

  针对此事,德勤5日最新回应,“事实上,本所先前收到一名员工通过内部渠道报告的相关事项,并且已对此开展全面调查,未发现任何证据影响我们审计工作的充分性,因此相关审计工作支持我们的审计意见。我们会对收到的任何质疑进行调查”。

  这场“审计违规”举报风波会给德勤自身和被审计公司带来何种影响?袁敏说:“还是要看具体问题的严重程度和性质。如果证实审计质量确实存在瑕疵,不排除后续相关监管部门进行立案调查以及监管处罚等。对于被审计公司来说,目前还停留在注册会计师的审计责任层面,如果涉及到会计责任甚至舞弊风险,则被审计公司可能面临声誉受损,甚至要被监管部门调查。”

  业内观点认为,从表面看,本次德勤事件不仅涉及到审计项目质量控制问题,还涉及到职业道德问题、人力资源管理(尤其是对员工的关爱和管理)问题以及对举报的处理问题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