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2月4日消息 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天天315》报道,临近春节,人们都忙着置办年货,消费者刘先生也不例外。他在有赞APP一个叫“最美黔运”的商铺购买了18个“贵州土特产加茅台”的套餐。每个套餐包含6瓶53度飞天茅台和一些贵州土特产,售价14888元。他一共花了27万多元。可下单之后,商家却一直不发货。刘先生联系有赞平台客服人员,对方建议他申请退款,并承诺7天后即使商家不回应,退款也会自动到账。

  然而,刘先生等了又等,退款却没了音讯。他查看订单时发现,页面显示“退款失败”。再次联系有赞平台客服部门,客服人员改口称相关商家出了问题,他们也无法负责。

  刘先生说:“现在上面写的是退款失败。他们说平台上的商家出了问题。结果当时他说承诺退款的人都是临时工。”

  为什么商家不发货,有赞平台却不能出面负责呢?在与刘先生有相同遭遇的消费者邱先生看来,这可能与有赞平台与众不同的销售方式有关系。邱先生说,按照这家店铺的规则,必须要用有赞积分来购物。消费者需要先购买积分,再用这些积分去兑换套餐。另外,积分是按整数出售的。一次性必须购买2000个积分,邱先生要购买14888元的商品,必须要花16000元。

  涉事商家“最美黔运”所属公司名称为贵州最美黔运商贸有限公司。贵阳市云岩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公示的信息显示,2020年3季度,这家公司累计被消费者投诉16次。那么,这样一家劣迹斑斑的公司,是如何获得茅台酒经销权的呢?目前,刘先生等消费者已经报警,贵州贵阳警方已经对这家公司进行立案调查。而有赞平台的工作人员表示,因为软件性质特殊,他们对于商家的监管力度不大。

  有赞,原名:口袋通,2012年11月27日在杭州贝塔咖啡馆孵化成立,是一家主要从事零售科技服务的企业。2014年11月27日,口袋通正式更名为有赞。2018年4月18日,有赞完成在港上市。

  在有赞平台上卖茅台的商家失联,消费者的钱谁来还?对此,北京潮阳律师事务所律师胡刚认为,无论互联网信息服务商还是软件服务商,如果它提供的服务和内容相关并且与收费挂钩,就应该为相关交易活动承担责任。消费者通过网络平台受损的,可以向平台中的卖家要求赔偿。如果这个平台内的经营者找不着了,平台又提供不了有效联系方式,平台就要承担先行赔付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