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2月3日消息(记者佟亚涛)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报道,《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总体方案》发布半年来,海南自贸港建设不断取得突破。商务部自贸区港司相关负责人3日介绍,商务部正会同有关部门推进出台《海南自由贸易港跨境服务贸易负面清单》。

  商务部自贸区港司副司长袁园介绍,服务贸易的提供模式共有四种:包括跨境交付、境外消费、商业存在和自然人移动,其中以跨境交付、境外消费和自然人移动的方式来提供服务,统称为跨境服务贸易。“海南自由贸易港的跨境服务贸易负面清单就将列明在这三种模式项下境外服务提供者向海南自由贸易港提供服务,将面临哪些特别管理措施,而在清单之外的领域,对境内外的服务及服务提供者都将一视同仁。”袁园说,“目前,商务部正会同海南省和有关方面积极推进相关的工作,我们将力争早日出台这份清单。”

  跨境服务贸易负面清单是当前国际高标准经贸规则的一种主要模式。之所以选取海南自由贸易港来“第一个吃螃蟹”,袁园解释说,主要从海南自贸港的定位、特点、产业发展需要等多方面考虑。“旅游业、现代服务业和高新技术产业是海南着力发展的三大产业,(这三大产业)或为跨境服务贸易当中非常重点的发展领域,或为跨境服务贸易实施非常重要的载体,所以推动海南跨境服务贸易负面清单的实施也将有助于海南自由贸易港整体的贸易自由化便利化制度和政策体系的落地实施,能够推动三大产业实现开放发展。”

  中国服务外包研究中心主任邢厚媛认为,海南产业发展的重点是服务业,而服务业开放一定更高水平、限制更少。“海南自贸港第一份跨境服务贸易负面清单,将会带来几个方面的改变。”邢厚媛说,“第一是(服务业)扩大开放的水平会更高。第二是管理理念、管理方式的转变。原来依靠正面清单去管理,对于外资来说什么不能做是未知的。如今用负面清单把限制和禁止的领域列出来,法无禁止即可为,对于外国服务提供者来说更加明确,会带动管理效率的提高。第三是法制化水平会更高。因为和跨境服务贸易负面清单相配套的是更高的开放水平,要求有更高的法制化水平。而一个国际化法制化的营商环境,更有利于海南打造更高水平的开放高地,推动海南成为全国对外开放的标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