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月29日消息(记者唐婧)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报道,银保监会发布的2020年保险业经营数据显示,去年保险业实现原保费收入4.53万亿元,同比增长6.1%。其中,健康险表现亮眼,成为增速最快的险种。数据显示,去年健康险实现原保费收入8173亿元,同比大幅增长15.67%。

  为什么健康险增速最快?对外经贸大学保险学院教授王国军说:“首先是消费者比较重视,因为有了疫情,大家觉得保险还是非常有必要的。再者就是重疾险出台了新规范,有一个择优选择,一些疾病保险可以选择对消费者有利的条款。年末文件出来之后,保费销售很强。另外,从供给层面就是保险公司的推动。保险公司觉得其他保险不太好卖,而人们对健康方面的不确定性增强,所以出台了大量这类的保险创新产品。”

  此外,中央财经大学保险学院教授郝演苏认为,虽然去年健康险产品表现亮眼,但很多健康险都是一年期的,而不管是从监管还是从行业的角度,都希望消费者在选择健康险时,选择中长期业务。“一年期好像费用很低,但是你如果当年生病了,第二年可能就不能获得很好的医疗保障。不应当下雨了,才临时考虑买雨伞。所以从政府和监管层面,都希望我们的民众购买中长期的健康险,比如5年、10年的。”郝演苏说。

  值得注意的是,2020年车险保费收入占比有所下降,为60.70%,降低了2.21个百分点。此外,记者注意到,最近5家上市险企也发布了2020年理赔服务报告。与2019年数据相比,保险公司理赔金额和理赔获赔率有所提高,理赔时效也得到进一步提升。郝演苏认为,这主要由于中国保险市场全面开放,促使保险行业竞争激烈,保险公司需要通过更好的服务吸引消费者。

  而王国军则认为,这与监管严格以及行业数字化转型加速有关:“保险监管部门对保险行业治理理赔难的效果在2020年更加明显。保险公司在理赔过程中的投诉会直接反映到保险监管部门,记录在案,并会对保险公司的等级高低有明确影响。另一方面,科学技术让理赔变得简单。比如保险公司在卖车险时可能会给车安装记录仪;另外,保险公司和交管部门的信息系统是连在一起的,所以扩大损失程度、虚假报案等问题会得到很大程度缓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