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月28日消息(记者佟亚涛)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春运从1月28日拉开帷幕,到3月8日结束,共40天。与往年不同,在疫情防控、响应“就地过年”号召的背景下,今年春运客流预期将明显下降,疫情防控成为春运首要工作。

在北京南站,乘客按照“一米线”排队(央广网发 北京局集团公司供图)

  当前,我国本土疫情多点零星散发和局部聚集性疫情交织叠加,多地出台了减少人员流动的引导或限制性措施。国铁集团将全国铁路春运客流下调到2.96亿人次,相比2019年4.1亿人次出现明显下滑。

  北京局集团公司加强进出站旅客测温、站车消毒通风环境消杀、职工个人防护、发热旅客移交、实名制验证验票、“一米线”管理等防控措施。根据各地政府疫情防控形势,畅通信息渠道,加强重点站区联防联控,协调地方政府及时完善高中风险地区名单,严格落实高中风险区域车站车票停售、列车停运等举措。在列车出库之前对列车进行了全面消毒,列车运行途中将每隔四小时对列车各个部位进行一次消毒,途径中高风险地区时每隔两小时进行一次消毒。

  在各火车站,推行“无接触”式服务成为主流,利用大数据提前对旅客购票时段、人数进行分析,动态化调整车站测温通道、自助售取票机、自助进站闸机等智能设备的开放,根据客流情况采取错峰消杀,并在主要车站增设智能化消毒设备。哈尔滨站客运车间党总支副书记李文硕说:“我们车站内设有可视问询机,旅客可以通过视频的方式连线服务台工作人员,体验这个全自助、无干扰、无接触的服务。”

旅客使用“智能化可视问询机”隔空“咨询出行疑虑(央广网发 北京局集团公司供图)

  而在全面开放自助、“无接触”服务的同时,各车站也都保留了人工服务窗口,方便老年人等特殊群体出行。“管内所有车站均开设人工窗口售票,支持现金购票,在重点车站增设服务台和流动岗,辅助老年人等特殊群体使用健康码、电子客票,设置“无健康码通道”,旅客自行填写身份信息以及联系方式,由公安部门联网核实健康状况后通行,进一步保障在智能化条件下的老年旅客出行服务。” 中铁呼和浩特局工作人员谢昆告诉记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