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月28日消息(记者佟亚涛)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商务部新闻发言人高峰在28日举行的发布会上介绍,2020年国家级贫困县网络零售总额同比增长26%,更多农民将线下农产品转向线上销售,农村电商助力脱贫攻坚成效明显。

 

  数据显示,2020年全国832个国家级贫困县网络零售总额3014.5亿元,同比增长26%。其中,第四季度国家级贫困县实现网络零售额945.7亿元,同比增长30.4%。商务部新闻发言人高峰透露,实物类电商发挥主导作用,服务类电商基本恢复到疫情前水平。“2020年,实物类网络零售额占国家级贫困县网络零售总额的比重为58.7%,较2019年提高8.7个百分点。其中,位居销售额前三位的是食品保健、家装家饰、服装服饰。服务类电商在四季度实现年内首次由负转正。”

  2020年,国家级贫困县农产品网络零售额为406.6亿元,同比增长43.5%,反映更多农民将线下农产品转向线上销售。其中,草药、水果、茶饮网络零售额都实现大幅增长,农村电商助力脱贫攻坚成效明显。

  “面对疫情冲击,农村电商成为农民销售农副产品、购买生活必需品的好帮手。不少无法及时返工返学的农民工、大学生,利用电商实现了就地就近创业就业。截至2020年底,国家级贫困县网商总数达306.5万家,较2019年增加36.6万家,增长13.7%。”高峰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