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月28日消息(记者佟亚涛)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记者从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春运工作专班了解到,春运首日,全国预计发送旅客1991万人次,其中铁路预计发送400万人次,道路1500万人次,水路37万人次,民航54万人次。全国高速公路预计流量2849万辆,同比降幅明显。

 

  据交通运输部介绍,2021年全国春运期间,预计发送旅客约11.5亿人次,日均2880多万人次,较2019年同期下降六成多,较2020年下降两成多,人口流动规模预计将明显低于常年。“这个数据在不断地变化,预计实际人数比预估数量还会稍微低一点,随着就地过年的政策提倡可能还会进一步减少。”交通运输部新闻发言人吴春耕在28日举行的例行发布会上说。

  面对春运人口流动与疫情防控之间的矛盾,吴春耕介绍,交通运输部将围绕“减”“防”“保”三个字来重点做好工作,确保“疫情不因春运而扩散”。

  提倡“减”字,指的是减少人员的流动聚集,减少在途时间。优化运力调配,强化客运场所、旅游景区景点、农村地区等运力投放和应急调度,提高疏运能力,减少旅客分散流动、减少集中聚集,减少在途时间。

  突出“防”字,指的是严格做好交通运输疫情防控,提升客运疫情防控标准。全面严格落实乘客测温、查验健康码、全程佩戴口罩、“一米线”、控制客运载客率等防控措施。积极推进人脸识别、刷证核验、电子客票等“无接触”服务,减少人员聚集和交叉接触感染。提高客运场站和交通运输工具通风消毒频次,加强高速公路服务区餐饮等重点场所环境管理和疫情防控。

  做好“保”字,指的是优化运输服务保障路网畅通。交通运输部此前印发文件,明确提出春运期间除因疫情防控需要或出现其他必须关停情况外,公路服务区和收费站应保持开通正常运营状态,未经批准不得擅自关闭。

  此外,根据国务院有关通知精神,今年春节假期,全国收费公路将继续免收小型客车通行费,具体免费时段从2月11日0时至17日24时,也就是大年三十零点到正月初六晚上24点。

  “在需求缩减和运力提升双重作用下,预计营业性客运压力将减轻,自驾出行将有所增加。我部将指导各地交通运输部门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统筹做好路网保通保畅等相关工作。”吴春耕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