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月28日消息(记者刘柏煊)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扩容专项债券额度是2020年积极财政政策的三支“利箭”之一。2020年安排新增专项债券额度达到3.75万亿元。万亿级专项债券具体投向了哪里?财政部28日进行了披露。

2020年,全国人大批准安排新增专项债券额度3.75万亿元。根据本周财政部预算司公布的数据,2020年实际发行新增专项债券3.6万亿元,额度其实并没有用满。

万亿级专项债券具体投向了哪里?财政部相关负责人介绍,除了用于支持中小银行化解风险外,用于交通、市政和产业园区基础设施,以及职业教育和托幼、医疗、养老等民生服务领域约占八成,用于生态环保、农林水利、能源、冷链物流等领域约占两成。

财政部28日表示,总体看,2020年专项债券发行使用情况良好、符合政策预期,有效发挥了地方政府债券对冲疫情影响、扩大有效投资、促进宏观经济平稳运行等积极作用。

非常值得关注的是,针对一些专项债券项目准备不够充分的现象,财政部本次也提出了明确要求,其中有三个关键点:第一是指导地方做好2021年专项债券高质量项目准备,坚持负面清单管理,确保项目合格合规;第二是坚持形成有效投资,确保形成实物工作量;第三是坚持债务风险防范,确保法定债券不出现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