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月28日消息(记者刘柏煊)财政部28日公布2020年财政收支情况。在最新出炉的“国家账本”中,受到疫情等多方面因素影响,2020年全国税收收入154310亿元,大多数税种收入下降。不过,个人所得税、印花税、契税等少数税种收入却出现逆势增长。这是什么原因?

业内观点指出,少数税种逆势增长一定程度上反映了居民收入、股市、楼市和车市的良好复苏和发展态势。

2020年个人所得税收入11568亿元,同比增长11.4%。对此,上海国家会计学院副教授葛玉御解读,出现增长有三个原因:“一是2018年个人所得税改革使2019年个税收入大幅下降了四分之一,基数较低,容易实现增长;二是受疫情影响较大的中低收入群体缴纳个税较少,对个税收入影响不大;三是伴随经济复苏,中高收入群体工资收入和股权转让等财产性收入增长,拉动个税增长。”

同样出现两位数增幅的还有印花税。2020年印花税收入达到3087亿元,同比增长25.4%。其中,证券交易印花税1774亿元,同比增长44.3%。葛玉御说:“2020年火热的股票交易市场使证券交易印花税大幅增长44.3%,占印花税收入比重约六成。证券交易印花税凭借一己之力拉动印花税增长。”

土地增值税和契税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了楼市的情况。2020年土地增值税、契税分别增长0.1%、13.7%。财政部相关负责人表示,主要是土地出让和房地产销售有所增长。

在车辆购置税方面,2020年车辆购置税3531亿元,同比增长0.9%。葛玉御认为,这显示出车市良好的复苏和发展态势,高端品牌车在当中起到了不小的拉动作用。

“从车市来看,根据行业协会预估数据,2020年汽车销量同比下降1.9%,而车辆购置税同比增长0.9%,在总销量小幅下降且大量新能源汽车免车购税的前提下实现增长,是靠高端品牌车的强势拉动。”葛玉御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