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月27日消息(记者佟亚涛)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商务部27日公布2020年国家级经开区综合发展水平考核评价结果。苏州工业园区、广州经开区、天津经开区综合发展水平位列三甲,宁夏石嘴山经开区由于连续两年排名靠后,退出国家级经开区序列。

 

  从2016年开始,商务部每年组织开展国家级经开区综合发展水平考核评价工作。商务部外资司司长宗长青介绍,2020年考核评价结果显示,苏州工业园区、广州经济技术开发区、天津经济技术开发区位列综合发展水平前三。宁夏石嘴山经开区由于连续两年排在倒数5名中,继去年酒泉经开区退出后,同样退出国家级经开区序列,国家级经开区数量减少为217家。

  “发挥考核指挥棒作用,每年开展国家级经开区综合发展水平考核评价工作,倒逼形成了你追我赶、加压奋进、创新提升的良好发展格局。呈现出总量扩大、结构优化、效益和质量提升、开放带动作用增强的良好发展态势。”宗长青说。

  作为国家级开放平台和产业集聚区,国家级经开区正在成为对外开放的排头兵、区域发展的增长极。考核显示,这些开发区合计占中国经济总量比重逾十分之一,进出口总额和吸收外资总额占比均超过20%,开放带动作用增强。

  商务部外资司副司长朱冰介绍,去年以来,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冲击,国家级经开区坚持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促经济发展,稳住外贸外资基本盘。“帮助外贸企业稳定国际订单,比如杭州经开区以最快速度为空运转海运出口的企业查验货物、出具证明,帮助企业快速通关,保障货物按时交付。创新招商引资方式。苏州工业园区通过线上招聘、视频会议等方式密切跟踪在谈项目进度,推动一批地区总部、医药等领域的重点项目的洽谈和落地,稳定了外资规模,提高外资利用质量和水平。”

  宗长青介绍,商务部将加强工作指导,进一步深化开发区放管服改革,加大放权赋能力度,推进体制机制创新,打造一流营商环境。“指导国家级经开区聚焦主导产业,加大产业链招商力度,增强重要产业链、供应链韧性。支持符合条件的国家级经开区高水平建设国际合作园区,加强国际交流与合作,打造高质量开放平台。引导国家级经开区以及相关开发区之间加强对接合作,按照市场主导、政府引导的原则,促进包括外资企业在内的要素成本升高的东部企业向中西部和东北地区转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