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月27日消息(记者吕红桥)中国钢铁工业协会27日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2020年钢铁行业运行情况。2020年,我国钢铁产量和钢材消费创下新高,中钢协预计2021年钢材需求还会有小幅增长。但钢铁行业同时也面临进口铁矿石价格快速上涨、低碳发展压力增大等挑战。

 
  中国钢铁工业协会介绍,2020年钢铁生产保持平稳,产量继续增长。全年粗钢产量为10.53亿吨,同比增长5.2%。下游行业快速复苏,钢材消费创下新高。2020年,我国粗钢表观消费量同比增长9%,钢材实际消费同比增长7%左右,其中建筑业增长10%,制造业增长4%。同时,钢材出口明显下降,进口大幅增长。全年累计出口钢材5367万吨,同比下降16.5%,累计进口钢材2023万吨,同比增长64.4%,这“一降一升”说明世界分享了中国钢铁市场的繁荣。另外,2020年钢材价格逐步回升,全年总体水平仍然同比下降。企业效益持续恢复,利润小幅增长。行业坚持绿色发展,大力节能减排。中国钢铁工业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屈秀丽预计,2021年,钢材需求有望小幅增长。
  屈秀丽说:“2021年,国家应对疫情的经济政策会有一定的延续性,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将为钢铁需求提供有力保障。所以整个协会初步判断需求是个小幅增长的态势。另外一方面就是钢铁产品的出口下降、进口增长的态势,也预判仍将持续。”
  工信部26日曾表示,确保2021年钢铁产量同比下降。那么,在产量下降的情况下,怎么弥补需求增长?中国钢铁工业协会副会长骆铁军说,主要举措有两个。第一是增加进口规模,特别是钢坯进口。2020年钢坯进口增长了近5倍。中钢协透露,国家还将出台政策,鼓励钢坯、热压铁块等初级原料进口,这样就可以在不增加钢产量的情况下,通过进口来弥补需求缺口。第二个举措就是消化钢材库存。
  骆铁军表示:“目前的库存虽然比2020年3月中旬的高点有所降低,但还是比较高的。虽然我们觉得在高产量情况下,这种高库存也是基本适应的,但这个库存也可以弥补钢产量的下降。”
  如何压减钢铁产量?骆铁军说思路是靠市场化法治化手段。一方面要靠企业协商自律;另一方面,国家采取措施主要从减少污染物排放和碳减排等方面考虑。
  骆铁军说:“比如冬季采暖季,前后三个月,加起来有半年的时间,在京津冀、汾渭平原,还有长三角这三个重点地区,也会采取措施。后边我们协会也想从碳减排和减少对进口铁矿石过度依赖的角度,研究怎么错峰生产。”
  中钢协还预计,2021年企业成本压力会上升,提高效益难度加大。一大原因就是2020年四季度以来,进口铁矿石价格快速上涨,最近更是创下近9年来新高。骆铁军呼吁采取措施,增加国内铁矿石供给。他说:“在增加国内供给方面,希望降低税费。同时在加大国内矿山开发投资政策上,简化矿山开采审批程序,清理各地不合理不科学限制国内矿山开发的规定。”
  另外,在碳达峰和碳中和目标的约束下,钢铁行业减少资源能源消耗,低碳发展也势在必行。中钢协透露,2021年我国将强化降碳的刚性举措,实施工业低碳行动和绿色制造工程,并制定钢铁、水泥等重点行业碳达峰行动方案和路线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