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月26日消息(记者刘柏煊)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作为稳投资、稳增长的“利器”,专项债券始终受到市场密切关注。26日,财政部披露最新年度数据——2020年全年,全国发行地方政府新增债券约4.5万亿元,其中发行专项债券约3.6万亿元。2021年的新增专项债券总规模目前仍留悬念。

  根据财政部最新数据,2020年1-12月,全国发行地方政府新增债券约4.5万亿元,其中,专项债券占大头,达到约3.6万亿元,其余是一般债券,约为0.9万亿元。2020年全年,全国发行地方政府再融资债券约1.8万亿元。地方政府债券平均发行利率为3.40%,平均发行期限为14.7年,这与地方政府项目的实际期限更加匹配。

  针对上面这一系列数据反映出的2020年地方政府债券市场,中财-中证鹏元地方财政投融资研究所执行所长、中央财经大学财税学院教授温来成用“平稳运行”四个字来概括。“2020年的地方政府债券市场保持了平稳运行,在资金投向上达到了宏观层面上中央所提出的‘六稳’‘六保’的要求。地方政府债券发挥出的实际效果也体现在我国去年经济增长能够达到2.3%这样一个水平。”

  聚焦到专项债券,2020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2020年拟安排地方政府专项债券3.75万亿元。对照3.75万亿元的“上限”,2020年专项债券实际发行为3.6万亿元,额度并没有用满。这是什么原因?

  温来成说,这属于正常现象。“在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下,总体上来讲,去年发债的总额比较大,特别是发行了1万亿元抗疫特别国债,那么就需要比较多的项目投入建设。一些地方政府在前期项目准备不足的情况下,就有可能会压缩原来的发债计划。从债务管理的角度来说,这是一种正常现象。”

  地方项目储备不足也是导致今年“提前批”专项债券额度“下达难”的一个原因。根据媒体报道,有地方财政人士透露,今年的“提前批”专项债券至今还没有下达,原因可能在于去年专项债券额度较多,一些地方项目储备没有跟上,导致部分专项债券资金闲置,所以暂时没有必要下达新额度。

  针对今年的新增专项债券总规模,有分析认为,随着宏观经济政策逐步回归常态,规模将有所回落;但也有学者持不同观点,他们认为,在“十四五”开局之年,为了支持重大项目,专项债券规模将保持稳定或略有扩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