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上海1月26日消息(记者隋鹏)您在乘坐网约车时,有没有被多收费呢?记者随机采访了几位网约车乘客。“我经常用网约车出行,但没怎么注意这个问题”,“最后我要付的车费,多多少少跟平台预估的价格有差异,但平台提供了堵车等时这类证据,我也就没追究了,不过会影响心情”,“确实会经常遇见预计价格和最终价格不一样的情况,基本都会贵一些”。

  数据显示,2020年仅上海市消保委受理网约车相关消费投诉就有586件,其中四分之一都涉及计费纠纷。比如有消费者反映网约车订单计费不准、与预估或者经验存在偏差等。上海市消保委近期对十家网约车平台计程计时开展了比较实验。结果显示,部分网约车平台存在不合规计费情况。

  遇到预估费用与实际费用不一这种情况,网约车平台一般会告诉消费者,是受里程、时长、时段等不同因素的综合影响。某网约车平台客服人员说:“平台给的预估价格是一个大致范围,(最终付费)以实际行驶(情况)为准。可能路程中有堵车、司机换路走的情况,如果差两三块钱,属于正常范围。”

  上海市消保委的比较试验结果显示,网约车平台一半以上计程存在正误差,超过三成计时误差不合规。上海市消保委消费指导部杨青介绍:“110次测试中,计程正偏差有57次。偏差虽然在规范要求的范围内,但依然是正的,都会导致消费者被多收费。本次计程正偏差最大的8次测试,会导致消费者被多收费0.5—4.8元,占订单总金额的比例大致在1%—6.5%。从涉及的网约车平台来看,计程误差不符合规范要求次数最多的三家平台为:首汽约车(5次)、曹操出行(5次)和神马专车(5次)。神州专车的11次计程误差都符合规范要求。”

  杨青介绍,“110次测试中,计时正偏差有40次,会导致消费者被多收费。除享道出行用于结算的时长精确到0.01分钟外,其余9家网约车平台用于费用结算的时长单位均为1分钟(或四舍五入、或舍掉秒数),故因计时带来的最大费用偏差为服务车型的每分钟计费单价。从涉及的网约车平台来看,计时误差不符合规范要求次数最多的四家平台为:神州专车(11次)、斑马快跑(7次)、首汽约车(6次)和曹操出行(6次)。”

  不过,单笔订单计费不准的经济损失并不直观,消费者个人维权难取证,长此以往将给消费者造成不小损失。杨青建议网约车企业加强技术研究,优化升级算法,特别是针对隧道、城市峡谷等特殊场景,提高计程计时准确性。不仅要做到符合标准要求,还应以不侵害消费者的利益为目标。杨青还建议消费者选择有网约车运营资质的正规企业,同时要保留截图、录音、消费凭证等证据,以便维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