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月25日消息(记者吕红桥)继汽车等行业用到的中低端芯片后,手机使用的高端芯片也开始涨价。对于芯片短缺现象,不少分析都把原因归结为上游晶圆产能不足。那么,晶圆的产能为什么会吃紧?

 

  有机构最新研报显示,高通新一代手机处理芯片骁龙888单价将比上一代的骁龙865贵几十美元,原因是芯片产能不足。这意味着,“芯片荒”已经蔓延到高端芯片,开始影响手机行业。对于芯片短缺现象,目前的主流观点都认为问题出在了产业链上游,也就是晶圆制造环节。晶圆制造主要有8英寸产线和12英寸产线两种,大部分中低端芯片采用的是8英寸产线。因此业内专家认为,是8英寸晶圆产能不足,导致了芯片短缺。而群智咨询总经理李亚琴说,手机芯片涨价意味着12英寸晶圆产能也出了问题,“12英寸其实是各国主要扩产的产品线,那么12英寸的话因为有很多先进制程,像我们大家都知道的14纳米、10纳米,甚至7纳米、5纳米都是在12英寸。12英寸其实每年都在扩增,有两位数的一个产能扩增,一部分厂商的产能也还是出现了紧张。”

  8英寸和12英寸这两种晶圆产能同时吃紧,一般认为有两方面原因。卓创资讯研究员刘新伟说:“从需求角度看,受惠于疫情之后,居家办公、在线教育、宅经济等新生活常态,加上5G手机渗透率提升以及相关新基建等需求的强劲带动,整个智能芯片的需求是有明显提升的。另外在芯片缺货潮中,终端企业恐慌性采购情绪的出现,更是进一步加剧了芯片的供应紧张局面。”

  实际原因可能更复杂一些。不少人都有疑问,为什么8英寸产线产能这几年几乎没有太大变化?其实早在2017年,晶圆企业就在考虑,究竟是继续布局8英寸产线,还是转向更加先进、成本更低的12英寸工艺。企业一方面认为发展12英寸是大势所趋,要把8英寸产线逐步转向大尺寸产线;另一方面,又担心新产线折旧太高,需求万一跟不上就要亏钱。在这种纠结心态中,8英寸、12英寸晶圆产能扩张都没有跟上需求增长步伐。李亚琴说,到了5G时代,各方面才发现明显低估了技术和市场发展速度,“像5G的电源管理芯片,单一个5G基站相较原来4G的电源管理芯片的消耗数量可能是好几倍,可能达到3-4倍,所以它对于芯片产能的消耗也是非常明显的。再加上显示驱动芯片一方面是规模扩增,另外一个就是分辨率也是在提高,所以供需矛盾就非常凸显。”

  专家认为,随着万物互联时代的到来,电子产品将渗透到人们工作、生活的各个领域,芯片需求量将呈几何级数增长,晶圆需求自然也会跟着提升。刘新伟注意到,随着市场前景明朗,一些晶圆企业已经开始扩张产能。刘新伟说:“需求激增导致市场上8英寸晶圆产能持续紧张,那么整个投资也开始有所增加。根据国际半导体产业协会发布的全球晶圆预测报告,到2021年年底,8英寸晶元的生产线数量将会增加至202条,超出历史最高值。”

  不过专家指出,新产能建设达产仍然需要一定时间。目前来看,短期内晶圆和芯片短缺现象还将持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