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月25日消息(记者佟亚涛)国家发展改革委等4部委日前联合发布《绿色技术推广目录》。其中,由美团申报的“基于物联网、大数据和云平台技术的共享两轮车全生命周期智能运营管理技术”入选,成为仅有的三项“绿色交通”技术之一。

  《绿色技术推广目录》共收录绿色技术116项,其中包括节能环保产业63项、清洁生产产业26项、清洁能源产业15项、生态环境产业4项及基础设施绿色升级8项。作为三项“绿色交通”技术之一的共享两轮车(电单车)利用物联网、大数据和云平台技术提升共享出行数字化、网络化和智能化水平。通过整合智能中控、北斗定位、陀螺仪等技术实现车辆实时监管和安全运行;基于车辆端、云平台、智能手机终端互联技术,实现智能调度和高效运营。

  据测算,美团共享电单车每公里可减少碳排放215克。此外,研究表明,相比传统的电动自行车,每车每年可减少碳排放123KG,相当于减少45.5KG的标准煤消耗。共享单车和电单车的全生命周期智能运营管理模式,在设计、生产、投放、运营、报废等全环节均融入绿色理念,废旧车辆100%回收再用。

“共享单车变球场”项目利用退役轮胎建设运动场地,捐赠给贫困地区学校(美团单车供图)

  另外两项入选“绿色交通”技术的是“轨道交通制动能量综合利用和智慧能源管控系统关键技术”和“基于能源互联网的储能式飞机地面静变电源技术”。

  “要实现碳中和目标,从根本上讲要靠绿色技术驱动。”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副主任、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副理事长刘世锦指出。四部委要求,各地、各部门结合实际加大绿色技术推广应用力度,为推动社会经济发展全面绿色转型、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提供技术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