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月22日消息(记者佟亚涛)2020年我国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如期完成。巩固脱贫成果,教育大有可为。在1月24日“国际教育日”到来之际,首届“2021联合国国际教育日—中国活动”日前在京举行,通过签署“牵手行动”项目,助力教育扶贫,推动教育公平。

中国教育国际交流协会秘书长与51Talk签署“牵手行动”项目合作协议(央广网发 受访者供图)

  “牵手行动”推动贫困地区教师队伍能力提升

  活动当天,中国教育国际交流协会秘书长王永利与51Talk创始人兼CEO黄佳佳签署“牵手行动”项目合作协议,助力西南贫困地区英语教师发展公益培训项目。“牵手行动”采用“互联网+教育”的创新形式,组织四川省凉山州、云南省怒江州、贵州全省的2000名中小学英语老师进行为期2年的英语教学能力提升培训,推动贫困地区教师队伍素质能力不断提高。

  教育部数据显示,“十三五”时期,我国教育普及水平实现新提升,各级教育普及程度均达到或超过中高收入国家平均水平,“十三五”规划确定的主要目标任务将如期实现。如今,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教育扶贫“扶上马”后再“送一程”,也成为业内共识。

  “我们常说‘教育改变命运’。2020年我国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如期完成。接下来怎样去巩固脱贫成果,同样需要一个过程。我们这次在西部地区继续开展教育扶贫,以教育来持续巩固脱贫成果,我们觉得意义非常重大。”王永利说,“我们也希望此次培训能发挥‘互联网+教育’的优势,利用在线培训的技术和系统,克服西南地区地理上的困难,让每一位参加培训的贫困地区的老师能受到统一标准的、专业的能力提升训练。”

  “扶贫先扶智。只有让贫困地区的孩子真正获得高质量的教育,才能从根本上消除贫穷。”黄佳佳在接受记者专访时提到,在我国西部一些地区,师资尤其是英语教师队伍力量较为薄弱。“我们利用互联网技术,让西南贫困地区的英语教师有机会和我们的外教学习、交流,可以有效提升贫困地区英语教师的教学能力,拓展他们的国际视野。”黄佳佳说。

  确保教育公平 在线教育大有可为

  面对新冠肺炎疫情的冲击,“互联网+教育”在确保包容、公平的优质教育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

  中国教育国际交流协会数据显示,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冲击,全球16亿学生被迫停学,减缓了教育公平的发展进程。首届“2021联合国国际教育日—中国活动”将“后疫情时代的教育公平与可持续发展”作为活动主题,推动后疫情背景下边缘化群体包括贫困家庭和农村地区学童、妇女和残障学生的教育公平,促进各国相互学习、相互借鉴,构建可共同应对未来危机的教育共同体。

  “突如其来的疫情,给我国的教育体系也带来了冲击和挑战。我国采取紧急有效措施,开展大规模在线教育,成功打赢了教育的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国教育国际交流协会副秘书长沈雪松介绍。

  第74届联合国大会主席蒂贾尼·穆罕默德-班德倡议,各国加强对教育的全方面支持,强调国际合作与伙伴关系的重要性。“新冠肺炎疫情既是危机,也是新机。我们需要用坚定的决心和毅力举国行动,扩大国际合作,在后疫情时代抓住机会推动教育的可持续发展。”

  “确保包容、公平的优质教育,促进全民享有终身学习机会”也是联合国2030教育可持续发展目标的重要内容之一。中国教育部副部长、中国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全国委员会主任田学军表示,全球教育变革加快,需要大家携手做好迎接更多全球性挑战的准备。他提出四点倡议:一要坚定信心,推进实现可持续发展进程目标;二要砥砺创新,推动科技为教育增值赋能;三要价值引领,培养具有全球胜任力的国际化人才;四要团结协作,在全球范围内打造教育共同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