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月20日消息(记者唐婧)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在经历了去年春节档的“空窗期”之后,今年的春节档备受期待。目前确定上映的8部电影,包括去年春节紧急撤档的《唐人街探案3》《熊出没·狂野大陆》《紧急救援》,也包括两部奇幻电影《侍神令》《刺杀小说家》,以及两部喜剧电影《人潮汹涌》《你好,李焕英》,还有一部动画电影《新神榜:哪吒重生》。总体来看,这些电影都是大制作,主要特点也还是延续了以往轻松娱乐、紧张刺激的风格。

  分析今年的电影春节档,中国电影家协会副主席、清华大学传播学院教授尹泓的判断是供给充足,内容丰富,票房表现值得期待。尹泓说:“整体上来讲,我觉得今年春节档的影片供给还是比较充分的,内容也比较多,因为很多电影都集中浓缩到了这个档期,给观众提供观影的选择。如果疫情没有出现大的动荡,整个春节档还是能反映出观众对电影的强烈需求,大家都能找到自己喜欢的电影类型和形态,也很可能会创造出2021年中国电影市场上的一个亮点。”

  春节档的票房火爆往往能带来极强的档期“虹吸效应”。往年春节前,各影片会进行点映、进校园、明星路演等线下宣推,但今年因为多地相继发布严控聚集性活动的通知,因此春节档影片举办的大型线下宣推活动可能会暂停。在线上争夺观众,成了影片宣传的新招数。中央财经大学文化经济研究院院长魏鹏举说:“目前的宣发逐渐转变为线上的宣发,比如‘云路演’现在越来越普遍。基于这样的宣发,预期2021年春节档的情况,线下的市场依然不太乐观。从当前的趋势来看,线上路演、线上首映可能会成为在疫情压力环境下的一个常态。”

  最近,全国多地发起了“就地过年”倡议。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绝大多数异地工作的人们,今年春节将响应“就地过年”号召,不会回乡过年。那么,这是否会对三四线城市的票房表现带来影响?尹泓认为,影响有限。原因是家在三四线的人留在一二线城市,而家在乡村的人也有不少留在三四线城市。“三四线城市还是会遇到一个难得的机会,因为人口不仅是从大城市往城里走,也有从乡下往城里走的,是双向流动,导致了三四线城市往往成为春节档票房的票仓所在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