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月19日消息(记者蒋勇)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爆款公募基金易方达竞争优势企业最终认购结果近日出炉,认购规模为2398.58亿元,远超募集上限150亿元,最终配售比为6.25%。业内人士分析,天量认购规模反映出投资者越来越趋于理性和成熟。

 

  易方达竞争优势企业2398.58亿的首募规模,大幅刷新我国公募基金认购规模新纪录。此前的认购纪录是由鹏华匠心精选创造的1357亿元,易方达竞争优势企业把这一纪录提高了超过1000亿元。

  巨丰投资首席投资顾问张翠霞认为,爆款基金一方面反映出投资者对明星基金经理的认可,另一方面也反映出投资者的投资风格更加理性。“进入到2021年,‘日光基’特别多,反映了非常明显的市场认购情绪。天量认购规模背后彰显出投资者越来越趋于理性和成熟。因为从注册制背景下来讲,二级市场投资者对于相关概念股的选择难度是比较大的,投资者通过自身的能力进入二级市场投资其实不占优势。”

  2021年以来,公募基金募集逐渐升温。2021年头17天,偏股型基金已成立约30支,募集总规模超过2000亿元。去年偏股型基金月均发行额为1600多亿元,今年仅约半个月的时间就发行了2000亿元,而且一天就卖光的基金,也就是“日光基”出现的频次也越来越高。

  财信证券资深投资顾问严正认为,近几年公募基金的良好表现,让越来越多投资者更加愿意借道公募基金参与资本市场。“根据一个非头部券商的统计,普通投资者去年收益的中位数仅仅不到2%,和存款收益差不多,这个中位数很能说明一个平均的情况。60%以上的投资者收益低于5%,绝大多数的散户投资人或普通投资者在市场里打不过专业投资人,选择基金投资应该是一个明智的选择。”

  不过业内人士提醒,追逐明星基金经理和爆款基金,并不意味着进了只赚不赔的“保险箱”。前海开源基金首席经济学家杨德龙说:“投资者认购新基金也要保持理性,目前这些爆款基金多数都是明星基金经理的基金,加上渠道优势以及基金公司的品牌号召力成为爆款,但并不是说‘日光基’一定会有好的投资回报。基金投资也不是稳赚不赔的,不能用过往的业绩预判未来的业绩,投资者要根据自己的投资需求和风险偏好选择不同的基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