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月19日消息(记者佟亚涛)交通运输部科学研究院最新发布的中国运输生产指数显示,2020年我国运输生产呈现“V”型反弹走势、基本趋于正常。其中货运面对疫情冲击迅速恢复、回到正常发展轨道;而客运在经历长时间修复后,正在趋于新平衡。

 
  作为经济发展的先行指标,运输生产在2020年年初疫情暴发后受到巨大冲击,中国运输生产指数CTSI在2月出现了-41.1%的降幅。不过从3月初开始,随着国内疫情基本得到有效控制、复工复产快速推进,运输生产进入了修复期,中国运输生产指数逐步趋于平稳。
  其中,货运面对疫情冲击,表现出强大韧性。尽管2月份货运指数出现-17.1%的降幅,但之后迅速进入修复通道,5月就实现年内首次正增长,基本回到正常发展轨道。进入四季度增速继续加快,高达7.2%,为近两年来最快的季度增速。交通运输部科学研究院信息中心实验室主任周健解读说:“经济社会是一个动态循环系统,不能长时间停摆,需要基本生产生活物资作为保障,这决定了货运需求更具刚性。CTSI货运指数6月起基本回归正常发展轨道,四季度增速进一步加快并创近两年来新高,向社会传递了货运强劲复苏的积极信号。”
  相对来说,客运对疫情变化的反应更加敏感。2020年一季度,全国多地城际客运、城市公交停运,2月CTSI客运指数出现了罕见的-83.8%的降幅。3月以来,客运指数逐步恢复。不过由于各地出现零星散发疫情,客运指数进入了较长时间的波动修复过程。周健说,从监测来看,当前客运出行正趋于新平衡:“一是必要出行和非必要出行之间正在趋于新平衡,必要出行如商务出行、基本的返乡出行等需求已经基本释放,非必要出行如旅游出行等趋于保守。二是营业性出行和个性化出行之间也正在趋于新的平衡,部分公众在疫情期间表现的自驾、单车等个性化出行趋势正在形成短期性习惯,而其他不具备个性化出行条件的公众,延续了以往公共出行的习惯。”